南大写作班: 政墀:童话人物

Thursday, March 16, 2017

政墀:童话人物


安娜塔西亚的挣扎

楼上传来玻璃碎掉的声音

远处的马蹄随着朝阳而来
“哒哒…………哒哒……哒哒…”
他来了
他终于来了
他终于乘着白马拉着的马车来了
他是找他心仪的女生来了

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绿色的
那么多的衣服我该怎么选?

他会怎样看我?
怎么办我的妆还没打好!
他是来找我的吗?
穿下鞋子我就是王妃了吗?
可我连那只鞋子都没看过!
不管!我要跟他结婚!
但如果结婚了他真的就是我的真爱吗?

楼上传来锁门的声音

母亲这么做是对的吗?
母亲是真的为我好吗?
仙度瑞拉你不要恨我!
不对……我真的应该这样吗?
我甘心这样吗?

母亲从阁楼下来
门外的喇叭响了
他捧着玻璃鞋进来了

(童话里坏人最多,诗句像是意识流,窜进人物挣扎的心思,可惜只是勾勒已知的嘴脸,欠缺更有趣的变调和转折。)

9 comments:

  1. 这首诗很有创意,写出了一个普通女孩面对婚姻的心理活动,语言完全符合人物形象,使读者可以完全进入角色。我感觉一般的写作会写到“我甘心这样吗”停止,引人思考。而本文末段却极大地增加了故事的张力,在最紧张的时候戛然而止。

    ReplyDelete
  2. 笼罩在主角光环下的配角总是弥漫一丝丝悲哀。一连串的问句巧妙地写出安娜塔西亚的挣扎、焦炉、不安。哒哒马蹄好似预示了王子不是她的归人而是过客的悲剧。

    ReplyDelete
  3. 看到了一个恨嫁的女孩,而不是传统上那个善妒狠毒的女孩。她只是想要嫁给一个高富帅,为自己铲出最有利的竞争对手。有错吗?好像有,也好像没有
    反过来写灰姑娘的故事,别有一番新意

    ReplyDelete
  4. 写灰姑娘二姐的内心的挣扎,令人意外的选择,因为多数人都会选灰姑娘吧
    “心里话”的方式够直接,赤裸裸的表现出她的性格的矛盾性
    结尾稍显草率,可以布置得更矛盾,比如说那双大脚丫与精巧玻璃鞋就是个矛盾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幸福是靠一双随时会破的玻璃鞋,找到一个从未谋面的王子,然后嫁掉

      Delete
  6. 不一样的灰姑娘故事,觉得很有创意。矛盾的挣扎在于,不懂爱的平凡女孩寻找自己的幸福,其实好像也没有错。

    ReplyDelete
  7. 意識流的寫法,形象又細膩!

    ReplyDelete
  8. 灰姑娘的故事,以另外一个人物的角度诠释,写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和心态。很有创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