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惠: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0, 2017

晓惠:一声光影



愛你,在不平行的五分鐘

這是,我看過最難看的電影。

根據日本作家本多孝好同名小說該編,並由《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導演行定勳翻拍,這部2014年上映的電影匯集了多國演員,例如中國的劉詩詩、日本的三浦春馬,以及台灣的張孝全。《深夜前的五分鐘》講述的是外貌相同,但性格迥異的雙胞胎姐妹“若藍”與“如玫”,與兩位男主角“阿良”和“天倫”之間的懸疑愛情故事。

但這不是,簡單的愛情物語。

因為,這部電影的每一秒,每一個鏡頭與過場,都是為了解碼之後的劇情,而奇妙設下的伏筆。內向憂鬱的姐姐若藍,嫉妒著得天獨厚惹人疼愛的妹妹如玫。兩人最愛互換身份,享受雙倍人生,但自我認知障礙,卻漸漸讓她們分不清自己是誰。一場致命的旅行,雙胞胎捲入了死亡的漩渦。一個死,一個活。歸來者自稱“如玫”,卻更似“若藍”。

歸來的生還者,到底是誰?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因為無論是若藍或如玫,都不是“真我”,是“我”卻不是“我自己”。自我的價值,身份的構建,必須由自己賦予,因為沒有人愛任何別的人。

五分鐘。

這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詞。而阿良房間的時鐘,總是慢了五分鐘。這是阿良已逝前女友的習慣,並由他繼承延續了下去。比世界慢了五分鐘,自欺欺人的感覺,像是佔盡了一點便宜。城市的步伐過快,所以人們迷失在這片冰寒刺骨的森林,孤單地縮在角落,忘了自己。

在慢了五分鐘的時間,若藍嘗試不當別人,尋找自己,卻遇見不上,也終找不著。因為沒有意識失去,就不會找回。

最近,我很喜歡一種說法——我們不遲不早,不快不慢,只是在自己的時區(Time-Zone)之中,呼吸即時的空氣。五分鐘很短,只有三百秒。我早了某個人的五分鐘,卻也晚了另一個人的五分鐘。時空無法平行,但不受距離局限的愛,可以。

這真是我看過最難看懂的電影,卻也是最有文學深度的電影。

(文章只有不到五分钟让读者接近电影和自己,可惜却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复述剧情的悬疑,某些拐弯抹角的阐述艰涩无解,而且难懂跟深度从来就不等同。)

4 comments:

  1. 老师, 拐弯抹角的阐述, 指的是哪一段呢?

    ReplyDelete
  2. 『因為沒有人愛任何別的人』、『卻遇見不上,也終找不著|、『時空無法平行,但不受距離局限的愛,可以』,还有那个『时区』的说法也有点牵强。

    ReplyDelete
  3. 啊, 那些都是要看过电影, 才会明白的东西耶。XD
    就大略解释一下。

    《没有人爱任何别的人》是电影中出现的一首诗。 因为这部电影说来说去, 都是在讲身份认同, 自我价值, 不该去模仿别人而是应该当自己。这首诗, 算是起了点题的作用。

    遇见不上又找不着, 是因为"自我"不用去寻找, 它是与生俱来的, 只是我们太过于在意别人, 想把自己改变的更好, 所以才会迷失自己。

    快或慢五分钟, 是电影一再强调的"五分钟理论"。 而『时区』之说, 是我网络上看到的, 觉得很有道理, 也能适用在电影上, 就加进文章里。
    https://www.google.com.sg/amp/s/peretesi.wordpress.com/2016/04/01/everyone-has-his-own-time-zone/amp/

    『時空無法平行,但不受距離局限的愛,可以』: 时空只有一个, 平行时空的概念, 一般认为是不存在的。 爱可以平行, 指的是单向发展的感情, 也就是"暗恋"。

    ReplyDelete
  4. 读起来就觉得很深奥哦,不过很有趣,有时间会找来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