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涖清:电影人物

Wednesday, March 29, 2017

涖清:电影人物



再見,我的夏天

那個夏天
過得剛剛好

每次遇見她
就會變身為一支過分勤勞的錄音筆
「我叫张士豪,
天蝎座,O型,游泳队,吉他社」
介紹一次是基本
重複問好是有禮貌
反正我相信「我还不错啊」

下課后騎腳踏車
故意放慢
跟上她的節奏
晚餐后到她媽媽的店
吃一碗沒有她的水餃
情節乏味我承認
但津津有味的是我
所以按下重放按鈕
天天上演
即使她是有時連捧場
都不屑的唯一觀眾

我願意就這樣一直下去
只是她想的
和我想的
和差不多街上的每個他她它想的
有一點不一樣

因為這個不一樣
我才捨得半途而廢
以後她喜歡男生
我再
闖進她心底蓋一座城堡

於是那個夏天
過得剛剛好

(抒情的节奏调性,流露了不俗的魅力,不过电影的夏天也是这番模样,以人物情节作为蓝本进行诗化,层次的扩展难免受限,不若安排按下重放键的是现实中的自己,让青春的冥想透过荧幕遥遥呼应。)

2 comments:

  1. 以男主角為視角,寫出他追求女主角的過程。男生很喜歡女生,女生卻喜歡別的女生。兩人相遇,沒有在一起,仍是朋友,所以說夏天過得剛剛好。在愛情之外,背後是要致青春,一段很純、很美好的時光。頌友誼、年輕的日子、廣闊的胸懷和快樂的簡單。那時,世界有一點大,有一些複雜,難免會迷茫、會懵懂。但是,我們還是很勇敢地找自己、做自己。一個又一個的夏天不知不覺地過去了。現在,對於那時,我們只剩下想念和或許有時想要重蹈覆轍的衝動。所以這是一首緬懷青春的诗歌。

    ReplyDelete
  2. 校园的时光和爱情总是最美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