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书雅:电视人物

Wednesday, March 29, 2017

书雅:电视人物



奢侈的愿望

大头儿子
小头爸爸
围裙妈妈
是和睦的一家

他们的家
没有华丽装饰但是空间很大
他们过的日子是闲适和朝九晚五
大头犯错的机会很多
爸妈偶尔
也会凶神恶煞地吼他
可在外受伤了
大头还是会想家

我看的是央视少儿频道
「大风车」过后的那版
不是新闻联播后总叫你
‘休息,休息一会儿’
の日剧「一休哥」
而董浩叔叔鞠萍姐姐
还有大家
天天见

那时看的7分钟
是现在看完任何一部大片的时间

我哪里懂得其中的说教
也不知道自己在支持国产
连那起码的简笔画
也统统学不会
但温情
却似乎懂多了
一点点

如何将画面中的现实
与孩童幻想中的渴望
泯灭在大人说的
那句‘你懂什么?’
就好像没有人
需要有义务地知道

我想有个家
渴望的模样
像极了
未加3D特效的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诗句有点繁琐叨絮,不过作为童真和记忆的临现,却算是诚挚真切,现实的处境或许必须带入,想望的念头在对比之下,方能透出深刻的张力,不过当中隐含的社会时代之轮转,其实可能更为精彩:当今房子这么贵,我还能拥有一个家吗?)

3 comments:

  1. 教科书里的小明照旧年幼,而我都二十几岁了

    ReplyDelete
  2.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对于老师和本地同学们来说可能并不熟悉,但它却代表了我的整个童年。

    这部少儿动画是1995年由央视出版,整部是有多个细小的故事主题组成,现在看来说教意味很强,可谓是正宗的国产、政府、动画,但其中也体现了普遍中国式现代家庭教育的缩影。

    或许,这部剧对我的重要性也是出自这里吧。我父母很早就下海经商,他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自我记事起,我就总是被放在托管班由外人照料,而每天放学,我几乎都是最晚被接走(甚至有时要在老师家留宿)的那个小孩。我的父母很忙,几乎不怎么管我,他们有时也会吵架,这些都对我影响很深。所以,每当我看到这个动画里的故事,我都会把自己想象成‘大头儿子’,带着父母的爱,快乐伤心都有人爱,渴望在一个轻松地环境中成长。

    董浩叔叔和鞠萍姐姐和金龟子是90年代少儿节目【大风车】的主持人,他们也是中国80后的童年记忆。在我印象里,那时的他们帅气又美,可是现在都老了。而文中说的“大家”,是我童年的玩伴们,现在几乎也都断了联系,很怀念。

    如果要说一个优点,我想说这首诗充满了倾诉和情感。因为那时我真的太小了,却总是要像个大人一样懂那么多,很累,所以很想快点长大,然后去实现“我想要一个家”的愿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