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雅琪: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0, 2017

雅琪:一声光影




遇时惜,别时毅
 ——《安和桥》有感

听宋冬野的《董小姐》,我没有被歌词感动;听他的《莉莉安》,我没有被歌曲触动;直到听到《安河桥》,我才瞬间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被他的歌感动。宋冬野在安和桥下学会弹吉他,在安和桥下吃奶奶做的饭,也在安和桥下成长。这首歌唱的不是爱情,而是他埋藏在心里无忧的童年和已去天堂的奶奶。“盒子”是宋冬野的小名,而歌里唱的“抱着盒子的姑娘”,指的就是他的奶奶。对于宋东野来说,最美的一句话莫过于奶奶的“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近两年,我爱上了民谣。民谣并不温暖,甚至很多时候,它带给我更多的负能量,但却让我欲罢不能。曾看到有人把这种现象解释为“人之初,性本作”,我也很是赞同。人生而孤独,当我面对越发冷漠的城市而不知所措时,宋冬野带着吉他,用他的纯粹的歌声对我说:“嘿,我知道你孤独,没关系。”

歌曲开头的中国鼓,和间奏的马头琴,配合着宋冬野低沉且诚实的嗓音,近乎絮叨地诉说着人世间的琐碎往事,沧桑深沉,沉郁顿挫。在无数次的单曲循环中,那句充斥着太多情绪与渴望的“让我再听一遍 最美的那一句 你回家了 我在等你呢”,曾多次让我恍惚,瞬间特别想家。

其实,生活就如“你好 再见”四个字一样。我们总是逆来顺受地迎接大风大雨,然后有意或无意地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忘掉之前的阴冷潮湿,也理所当然地忘记阴冷天里遇到的人或事,再习以为常地迎接新一轮的风雨。

总之,时光难留,只有一去不复返。遇时惜,别时毅吧。

(文字清新朴质如民谣的旋律,但是不到揪心一般的慵懒缠绵,歌与歌者二而为一,轻轻点拨之后都别有滋味,不过借词说法的道理一般都会浅显,发挥上容易受限,不如超越字面,吟唱得更远。)

1 comment:

  1. 原来盒子是宋冬野。。。"抱着盒子的姑娘"让我困惑许久。字面上看起来像是被炒鱿鱼的姑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