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敏:一回身体

Sunday, March 12, 2017

思敏:一回身体




一个微笑

在一个并非风和日丽的某一天,我在上学的路上经过邻座组屋楼下的一家幼儿园。灰蒙蒙的乌云铺满天空,把太阳掐得苟延残息。整个世界仿佛被一层厚厚的灰雾压抑着,恰巧比照我胸口的郁抑不申。

就好比老赌鬼在经过一家赌场时的魄荡魂摇,我似乎感觉到那家幼儿园正在呼唤着我,孩童银铃般的笑声在我耳边荡漾,蛊惑我在幼儿园的窗边停止脚步。

往里头看,入眼的第一个人是个小男孩,看似两岁大。那位小弟弟个子较为矮小,若不是他身上穿的深色外套,躲在一群身高略优的小朋友们当中的他并不显眼。

他五官精致,淡淡弯弯的眉毛、小巧玲珑的鼻子、微微撅起的樱桃小嘴、再加上肉肉的双颊配合得相得益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睡眼惺忪的丹凤眼,和其他五官显得格格不入。

小弟弟的四肢纤细,窄小的肩膀顶着摇摇晃晃的小脑袋,异常可爱。他的深蓝色外套和丹红色长裤并不合身,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反而显现出他瘦小的身材。他的手小小的、手指短短的,却在老师分发后紧握着和他一般高的环保袋。可能是握地太用力,累了,他向袋子瞥了一眼后,把它挂在脖子上,若无其事地拖着它到处走。

可能是放学时间快到了,小弟弟时不时常地抬头望向窗口,紧扣的眉头出卖了他的焦虑和不安。站在窗边的我意外地和他四目交接。正想要逃跑的同时,小弟弟呆呆地举起他右手,满脸困惑地向我挥一挥手。我重复了他的动作后,只见小弟弟的嘴角上扬,闪烁的眼睛因微笑而眯成一线。待他转身和另一个小男生说话时,我也踱步离开了。

每人都有不同舒压的方式,我选择亲近代表世间美好的小不点们,远远抛开心中的不愉快。

(从窗外静观到心绪共鸣,文字和小朋友都有敞怀的表现,虽然描绘稍欠更为深刻的神采,不过人物样貌和动作连续的细节皆有叙延周全,语气和节奏的掌控也不愠不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