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捷敏:电玩人物

Wednesday, March 29, 2017

捷敏:电玩人物


跳跃

那是一根电话线连接虚拟和真实的年代
放学后
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的是进行冒险
那个世界布满金币、青色水管和会跑的蘑菇
有一个胡子浓浓的大叔陪我上路
我们没有行囊
他不说话,只会奔跑和跳跃
他不张嘴,却能吞下很多的金币和蘑菇
我们一起冒险
他来自Game Boy   跨过一个小小的过门
进入我家厚厚的电脑   和我空空的童年
我们在绿得不真实的草地上奔跑
踩扁蘑菇、踢爆乌龟、躲开红色的食人花
不管不顾吃下源源不绝的金币和续命菇
如同一个武林高手
从引起入体 筑基 炼成金丹到修成元婴
虽然过了很多年都没有打爆大魔王
 
我中学前的每个空白都揉成一团团纸
全部收进一个透明玻璃瓶里
和Mario先生共享这些小纸团
直到上了中学
余下的白纸都被迫写上习题和考试
我的玻璃瓶也藏在床底下
不曾拿出来使用

而Mario先生,他还是不说话
依然进行冒险
他突然一个比时代更漫长的跳跃
就成了20世纪末不小心越狱的逃犯
大一时很无聊的一个晚上
他就这么跳进我新买的iPhone6+的App Store里
我的心猛地跳进了时光机
和他一起在青色的草地上撒腿奔跑
以儿时似曾相似的姿势
奔跑 跳跃

(游戏主题当就如此写得目不暇给,三节跨越成长的阶段,首节的意象纷呈而饱满,二节过渡以白纸做喻显得不够浑圆,大可利用游戏的细目作注,末节稍微啰嗦,『时光机』不妨置换成『水管』,一路跳来才有临场感。)

4 comments:

  1. 从原先的gameboy到iphone上的,有种断代诗的感觉,读完后却不知为什么有种莫名的哀伤。。。

    ReplyDelete
  2. 读这首诗,可想象Mario先生可爱的跑着的样子。他不止在游戏机里跑着,也在我们的记忆跑着。

    ReplyDelete
  3. 想写的是关于年岁的变迁和快乐之间关系。
    或许别人的人生从出生后就是起跑线,必须不断地奔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童年却是非常非常非常空闲的。所以,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做很多很奇怪的,抑或是对别人而言,是浪费时间的事情。比如,玩Super Mario。虽然只是一个电脑游戏,但童年的时候的每一个闯关成功,都比考试得了一百分还开心。
    对大人而言,我是在用一片空白填满我的白纸(空闲时间)。但是对我来说,也算是回忆的一种了(虽然现在关于游戏里面的细节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毕竟,现在的年龄,也没有多少热血让我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和耐性在一个游戏上了。也陆续玩过一些游戏,但很快就从手机里删除了。所以,在第二节才会写把这些纸团都收进一个透明玻璃瓶里,因为我觉得透明玻璃瓶是用来收集值得珍藏的东西——比如折好的小星星,比如有颜色的美丽沙子,比如这些被super mario填满的空白时光。
    到了中学就很忙了,每天的生活就是上课、补习和课外活动,也就没有时间玩游戏了。因此,收集纯粹快乐的玻璃瓶也藏在床底下了。
    后来,好像是2016年,大一的时候,Mario为了与时并进,也有了ios版本的。基于好奇心、回忆童年等等原因,我也下载了这个游戏。玩的时候,虽然没有电脑版的好玩,但的确是有找回一些怀念的感觉。

    *打错了一个句子,“他来自Game Boy来”应该是“他来自Game Boy”

    ReplyDelete
  4. Mario应该是这一代的共同回忆。读着这首诗有种不自觉跟着mario跳跃回到童年的感觉。生活当中,我们也在竭尽全力踩扁蘑菇和逃离食人花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