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恺秢:一回身体

Monday, March 13, 2017

恺秢:一回身体



酒吧里

随着夜幕的降临,城市的灯火也开始盏盏点亮。酒吧的周围一片喧哗,空气中也弥漫着浓郁的酒烟味,挥之不去。

尽管酒吧内空位诸多,但X还是选择了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坐下。他仿佛在周围建立了一堵无形的屏障,把自己和整个社会隔离开来。从X身上散发出的那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寒气,真叫人无法靠近。独自坐在那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X手握酒杯底托,专注地摇晃着杯中红酒。在昏暗的灯光下,他的身影显得格外孤独。在他的眼神中,我看见了不符合他年龄的默然。此时的他,就像是一个惨遭世界遗弃的孤魂。

双眼紧盯酒杯内那深红色的液体,X仿佛陷入了沉思之中。原以为他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可在刹那间,我似乎在他黯然的神韵中捕捉到一丝变化。他的眼神中包含着极为复杂的情绪。沉寂的神色中还参杂着数不尽的背板、郁闷与无奈。

良久,X像是认命了。他紧锁的眉羽稍稍舒开些。紧接着,他又恢复了原有的销魂姿态。X将举到嘴边的酒杯贴在唇上,一饮而尽。唇与杯交接之际,酒杯的形状与X的双唇完美贴合,犹如一幅美丽的诗画。

见酒杯一空,站待已久的酒保立刻又将X手中的酒杯再次斟满。就在我沉浸于自己的假象之中,X注意到了我火热的凝视。他再次拿起手中的酒杯,向我举起。

我有些尴尬地笑了笑。避开他的目视,我也依样举起酒杯回敬他。酒一口下肚,残留在嘴里的只剩下刺呛的味道。酒有点苦,又有一点涩。苦与涩混合在一起,这或许就是X此刻的心情吧。

(也许是佐酒壮胆的缘故,文气语句通畅成熟了许多,人物的动作细目和情态,皆有深刻的照应,可是略缺主体观视的感受,似乎有点爱慕的蠢蠢欲动,不妨加以发挥,结尾苦涩也不妨作为自己的表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