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蕙烨:一回身体

Sunday, March 12, 2017

蕙烨:一回身体



阿妹

峇株巴辖的街道像是被涂了麻油,虽然偶尔会传来香气,但总让人感觉油腻腻的。才下车不到几分钟的时间,我就像是被下了油锅的鸡,沾满了一身的油渍。和我面临一样处境的还有她。

她是路边摊老板的女儿,老板管她叫阿妹,原来坐在档口旁玩手机,可老板见人龙越来越长,便叫她起来救场。只见她一脸不悦地走向我,一句话也没有说,只点了下头,挑了下眉毛,杀气十足。 “5盘米粉面”,我像是小弟见了大哥声音有点抖,而她还是一脸淡然。5盘米粉面加的都是不同的配料,阿妹在1分内钟就能搞定,动作十分老练,更令人赞叹。

如果说女人如花,那阿妹脸上的几颗小红痘, 就暗示着她含苞待放的年纪吧?然而她却给人一种看尽世间繁华,厌恶人生百态的沧桑感。我想也许是她不苟言笑的眼睛,是她自然下垂的上唇,又或者是她被金锁缠住的右手,让人误以为她是没经过绽放就决定凋零的花。 阿妹和我不一样,她在这油腻腻的环境浸泡太久。在刺眼的阳光照射下,不仅没让油汁蒸发,反而在她身上抹了一层脏黄的光泽。然而她的眉毛还没为男人修过,她的微胖还没被世俗的眼光秤过,她还是未经成熟的花粉。

我使劲地微笑,期待她也有所回应,不料她嘴角居然真的微微地上扬。我盼到了她少女般的笑容,属于她年纪才有的无辜美好的微笑。不过维持不到几秒,她又板起了严肃的扑克脸,回到了沉重的大人们世界。

我很想告诉阿妹,其实她笑起来很美。

(市井人物或许不具千娇百媚,不过举手投足的颦笑,却也拥有千回百转的姿态,文字也像是过了油一般滑顺,凝练的描述不急不缓,亲近的注目里带点调戏的意趣,让一切都就多了戏味。)

4 comments:

  1. 杀气十足的阿妹,希望有续集可以拍到她笑的一面;)

    ReplyDelete
  2. 杀气十足的脸是她面对大人世界的保护色~

    ReplyDelete
  3. 对顾客严肃的扑克脸也许代表着她更习惯大排档助手的这个身份。

    ReplyDelete
  4. 图片与文字的搭配很融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