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断代诗

Thursday, March 9, 2017

俞杉:断代诗


肉的处理方式


【放着】

躺下
便失了姓名
分食于狸于蝇蚁
予你于我手于我心
肝肠皆不吝啬
过食道到胃到生命之底
白骨旁的又是我
就糊着到处都有我
土地这里那里都是我


【埋起来】

裹好
把此生哀乐平铺
而不是安悬于廊下
长存在尘世的轮回之外
任整个春夏徘徊都不得而入
让时辰无盐地阴干
锁着一生血肉的原汁原味
由他酣睡得面容枯槁


【烤了】

像是感恩节到了
去焗烤一只大型的火鸡
克扣下贪食而得的荤腥
过筛纯洁如素食面粉
盛进砂煲里
放在桌上
和苹果和酒
摆一起

(死亡是唯一的真实,鸿毛泰山不外就是双手一摊,古往今来虽然不断有人趋看,不过多是哀矜愁苦或者逍遥超越,难得如此自然切分灵肉,用平常的睿智和冷冽的风趣,用诗,无华无色的还原我们最后的样子。)

2 comments:

  1. 从肉身到尸骨,力度惊人,足见胆识

    ReplyDelete
  2. 人死了便只剩下一副待处理的肉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