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曦君:一回身体

Monday, March 13, 2017

曦君:一回身体



模特

写生课开设在大一上学期,彼时初来乍到,对授课方式懵懵懂懂,课时过半只见一个矮个男人未打招呼走进画室,还当是助教。橄榄色罩衣大喇喇地套在他身上,尾摆随步子扬起,鼓囊囊地兜住空气,形成不规则的棱角。直到他走上画室中央的木台,解开前襟唯一一粒绳扣,露出未着寸缕的古铜色肌肤,我才知道这个沉默的男人,是个模特。

我一贯不擅凭面相推测他人年纪,但当他袒露嶙峋锁骨与下垂的肚腩,一个不惑出头的男人形象渐渐明朗起来。他很瘦,脖筋喉结都高高凸起,锁骨更像是插在颈根的两道刃,断在喉口两侧,显得尖锐单薄。他的前膛与胸骨直接仿佛没有一丝缝隙,乳头恹恹缀在波浪状的胸脯上,干枯得像树痂。腹部肌肤明显松弛,清晰可见的两排肋骨下便是脱形的小腹,瘪茄子一样耷拉到胯前。

这不是我第一次画男体,国内画室里多得是兼职模特的男学生,青春被流畅的肌肉线条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观察着眼前这个中年人,用炭精勾出精瘦尖锐的四肢,抹出萎靡发福的躯干,再用铅笔点绘肚腩下的小半截男茎,才深切感知到时间会在胴体上留下何种印记。肌肉块如搽棕榈油一般生硬发亮,脂肪堆积处则横生褶皱,私处毛发粗糙不堪,就连迂长的包皮也透出年代感十足的苍砺。我猜这是个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长年曝露于天光之下,晒得黝黑,累得佝偻,而他每一个动作都很到位,半个钟稳如磐石一动不动,看样子做模特也有些年头了。

因着座位的缘故,我始终不曾直面他的眼,只能同窥伺者一般,斟酌着他身体上每一个细小符号并赋予他们灵性。艺术的宗旨从来不是美,画笔展现的也从来不是皮相骨肉,而是剥落生疮老茧后,那真实赤裸的灵魂。

(文字故常冷静清晰,如同画纸笔势的缜密,但是在巨细靡遗的形迹之中,线条的暗影彷佛折射出了情感的回光,原是逼视一般的涉猎窥探,透视出了零星的体贴心意,可是末句攀附美学的高度,彷佛又再恢复入定的姿态。)

1 comment:

  1. 这位同学你好,这是你画的吗?如果是的话,我可以请教你吗?我刚好也拿了life drawing的课,我今儿个大半夜还不睡就是为了此事痛苦并失眠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