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声光影:k.d.

Thursday, March 16, 2017

一声光影:k.d.



如同二十年後再聽陳珊妮

我聽歌的時候都在日復一日顛簸的地鐵上,一個星期兩三回,在生活的晃動中日子過得毫不勉強,通常是黃昏滿懷心事的背景。坐在車廂的角落,確定周圍沒有比我更加不幸的人——比如一個初嘗失戀滋味的女生,或者丟失左邊一隻拖鞋的小孩,就會戴上耳機隨興選聽手機裡存放的歌曲。

大部分是披頭四和小號爵士,六十年代是我後知後覺的音樂鄉愁,恐怕也是一種文藝青年衰老的後遺症,不過一切滄桑得無比遙遠,這趟擁擠的地鐵沒有停靠。

我小時候聽鳳飛飛,長大一點聽劉文正,當羅大佑嘶吼走調,李宗盛只為別人寫歌,因為夏宇的關係,我聽了陳珊妮。然後因為聲音裡有低調而熟悉的驕傲,就這樣繼續聽了下去。

所以那一天下載了陳珊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如同《乘噴射機離去》二十年後注定的歸去來兮。我望了一眼窗外幾朵嚮往淡泊的白雲,決定只是閉眼假裝睡覺,勢必要聽完這張請來十位藝文圈人士跨界填詞完成的專輯,如同一片憂鬱的草地敞開自己準備迎接晴朗的割草機。

可是,我終究還是在第三首蔡明亮『那日下午』——『你說應該會哭吧』副歌重複的旋律中,彷彿看到楊貴媚在《愛情萬歲》裡悠長的哭泣,而不小心睡著了。世界緩緩移進夏天灰濛的暮光,最後地鐵到站我就醒在第九首鯨向海『致想要親我的』的這一句『花開了雷響了,童話卻消失了』,竟然感到有點若有所失,像是輪迴轉世錯過了某一個今生。

回家的路上當然是要遇見樓下那隻貓的,那時候它還沒有不告而別,趴在地上若無其事的表情,似乎是在跟我說,有些歌是不需要從第一首聽到第十一首的。如同有些人是不需要一直愛著的。


4 comments:

  1. 《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好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看了MV觉得很想要那本手札簿。

      Delete
    2. 对呀,MV没有五光十色的画面剪接,但一本书从头到尾的翻动和页面里面意想不到的惊喜,是另一番特别的用心经营

      Delete
  2. 以前还真有想过这个问题“有天我先离开了”其他人会有什么反应。“应该会哭吧”这段节奏有点像“大悲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