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骏:一回身体

Sunday, March 12, 2017

尹骏:一回身体



榴莲与肚腩

因为榴莲季节的到来,榴莲档的陈叔打了通电话叫我去捡便宜的榴莲。抵达档口之际,只见一个大概三十岁的男子独自坐在档口的小桌子旁。大小不一的种子散落在被吃了一半的红虾四周。男子豪迈的坐姿再加上那有点太小的T恤,使得他茂盛的腋毛一览无遗。沾满了红黄色果肉的黝黑手指,将另一颗种子从那龟裂的嘴唇间取出。舌头与灰褐的种子乘机在我面前,上演了一部藕断丝连的肥皂剧。

我一屁股坐在旁边的凳子上,准备等陈叔回来。好动的眼珠子却不断地观察着这个男子。而先前的戏还没演完,就被突如其来的铝罐强制性的转换了频道。他的左手紧握着那罐冒着冷汗的皇帽啤酒,不断将醉意倒入口中。无名指上的戒指,在阳光下忽然显得有点刺眼。为了他的家庭着想,自己不禁希望他的肝脏能够负荷这些重担。再说,榴莲配啤酒好像和慢性自杀没什么差别。不过就以他那个类似中年男子的肚腩来看,肝脏再努力好像也是于事无补。

陈叔从角落头转了过来,亲切地指示我去选榴莲。走向榴莲堆的我,仍然无法抽离双眼。男子臃肿的大腿不时地抖动,使得肚腩像水波般迅速地传播开来。这肚腩看起来还不像是三两天工夫就能够练出来的,拖板鞋也因为双脚不停地抖动,而拍打着那双乌漆抹黑的脚板。男子将食指伸入口中吸吮,如同一个吸奶的小婴儿要把营养全面吸收似的 。不过给人的感觉好像已经是营养过剩了。

将榴莲靠在鼻尖闻味道的那一刻,陈叔用力地拍了拍我的肚腩,然后呵呵地笑了。此时,我刚好望到起身离开的男子。摸着自己的肚腩,内心忽然也有种戚戚焉的感觉。

(文字的速度尚可放缓一点,形容用词还不够扼要简炼,评头论足之余偶会混入芜杂的思绪,不过整体的描述还算细腻,尤其结尾将外视转为内审,也有一种肚腩般的圆整。--略为修饰文句和题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