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0, 2017

凯宇:一声光影



年少里有许廷铿

喜欢郁可唯徐佳莹和田馥甄的细腻情感,然而对许廷铿踏实坚韧的演唱,我更为欣赏。

在我初中的时候,许廷铿的歌声已是港剧里的常客。而一首《青春颂》里的“记住要共最美的人 / 分享每个夜晚”,打开了此后至今,我不感厌倦的循环。我也习惯先从满溢的中文脑汁,沥出一句句粤语歌词的意思,才上网查找歌词,并重读一遍,把由湿扭干的意境雏形,滴成日记页面的字迹。

并非许廷铿的每一首歌都是广为人晓的。只是出自于他的慢歌,都有不疾不徐、柔软得恰如其分的特点,加上饱满的曲、易懂的词,一旦种在了耳畔,毋須浇灌,便会长出共鸣的苗。让我特别钟情的,是牵引斑驳年少的《岁月》,以及把心碎推向极致的《痛醒》。另外两年前,有这么一首《我的志愿》,取题简单,但经由他的嗓子,再带着林夕的词,就像陪伴听众仰望摩天大楼外围的大荧幕上,那些儿时说得勇敢,成年后不敢承认的志愿。

除了轰烈的情爱向往,回归听众自身的词曲创作也可以动人如故。他的第二张专辑《长大》收录了十一首歌,其中由他填词的主打歌《重新长大》,起头“自细求求祈祈过 / 不知对错”,把年少的我们急着成年,最终从未如愿的事实讲述得通透利落;再把听后感契合于香港的海市蜃楼,反而不偏不倚地倾倒出一座过于拥挤的城市,在那里头的每个人,似乎都得经验过人言滔滔的装箱挤压,才算得上是长大。当中,在第一段副歌经历横冲直撞的教训后,来到第二段是写实深刻的,一面对成长妥协,一面对自己坚持:

从来未学会长大    怎知光阴过得太快    冲得这样快
曾犯错曾越界    曾被中伤与被踩    是谁定胜败
终得不到谅解    坚守岗位接受这叫长大
不要紧    随成长得到了解    会越来越快

曾见网评说,香港乐坛已死,但我认为,当一个歌坛仍有好的歌手、好的歌得以一再发掘,证明了心电图还有起伏,生命迹象还有延续。

你我他的理想生活各有面貌,许廷铿当然也猜不透。不过理想生活外延的鼓励支持,他向来只会言明在歌曲末尾。


(以成长的经历作注,用温柔的氛围诠释,笃定的聆听歌者唱出自己的有所寄托,某些用喻比附略俗,结尾收慑得有点轻忽,正如歌词旋律适当的在励志与率真之间高低起伏,文字也有点不痛不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