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茜宁:童话人物

Thursday, March 16, 2017

茜宁:童话人物


沉睡的平安夜

点燃火柴微微的光
融不尽心底残霜
逆着冷风遊荡
孤独是今宵的陪伴

天上飘下零散的平安
屋中乐曲荡气迴肠
人们脸上幸福的光芒
竟然浓得那么淡

人来人往的街道上
每一步都提醒我要勇敢
今夜月光虽然璀璨
但却忽视我的彷徨

(诗句略带歌词的形式和尾韵,『我』作为圣诞老人还得多些暗示,而且沦落的际遇也少了注明。)

4 comments:

  1. 押韵的句子读起来像是歌词。人物的形象似乎还不够突出,聚焦人物的内心世界,带出了悲伤的感觉。喜欢“脸上幸福的光芒,竟然浓得那么淡”原本浓烈的喜悦,看在人物的眼中竟也被稀释了。

    ReplyDelete
  2. 喜欢 “人们脸上幸福的光芒 竟然浓得那么淡” 这句。看似什么都有的人们,其实内心比孤独一人的“我”还要空虚。

    ReplyDelete
  3. 火柴燃烧的火光,是人类所剩下的温暖。

    ReplyDelete
  4. 最开始没有读出“我”是圣诞老人,因为诗里头没有很明显地交代人物的形象. 但是我很喜欢这句“人们脸上幸福的光芒 竟然浓得那么淡”,原本是喜庆的节日,如今却少了以往该有的快乐,看了感觉有点哀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