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怡:漫画人物

Wednesday, March 29, 2017

嘉怡:漫画人物




流浪记

三毛
三根毛
无家可归 骨瘦如柴
推黄包车 擦皮鞋 卖报
肮脏的破衣
污泥的脸蛋
凸显的肋骨
不饿不饿
勒紧腰带
梦里就有山珍海味

没读书但是会捡烟头
宁可残羹剩饭
也不泥足于肮脏的勾当
旧上海嫌弃他
同龄孩躲避他

儿童节从来不属于他
却抱起小黄狗
继续弥漫在灯红酒绿的夜晚
一张旧报纸
盖上

(怜悯同情的语调感人,不过叙述和表达的层面,似乎仅在漫画的情节打转,新旧上海其实大可对照,不同的三毛相同的流浪,关怀才能顺应时代,二三节末句的意思有点未尽,情感的流露因此显得顿塞。)

1 comment:

  1. 写这首诗的动机主要是想到小时候看的《三毛流浪记》漫画,最后《三毛流浪记》也被拍成动画片,有时一些画面触动了我的心弦会使我落泪,因为感觉三毛很可怜。在第一节的诗中我主要对三毛心酸的故事展现出来。他是一名在旧上海流浪的小孩,骨瘦如柴,顿顿难以填饱肚子,但年纪小小的他却做过不少成年人的工作,他难以像常人眼中的那样的小孩一样幸福。在第二节将隐述了三毛处于底层社会的他遭受歧视与嘲笑。其实,三毛曾经有被富家子弟收养,但是旧上海一些上流社会体现出的腐朽生活,而三毛不想当社会的寄生虫,于是他最后在酒会中偷偷离开又回到流浪孩的生活,这也是第二节所隐射的,表现出的一种正气。即便如此,他依旧开心过好每一天。这也像我回到第三节以当代社会的角度的儿童节,提醒了我是多么的幸福,儿童节他不曾有过,告诉我要珍惜我们的现在所拥有的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