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莹:一声光影

Saturday, March 18, 2017

慧莹:一声光影



我们都在寻找那个谁
——观《你的名字》有感

喜欢黄昏之时的校园,天空弥漫着一股粉红香气。阳光在不属于白天和黑夜的时间点上别具一格。一天之内的那几分钟,是太阳与月球的唯一交集。或许只有那几分钟,太阳可以做回自己,用他的体温暖和孤寂的月球。

生活在这终日忙碌的世界里,我们好像都一直在寻找什么。并不是因为等不到巴士而选择步行,而是想要遇见他。对于爱情,女人选择执着,执着相信感觉的牵引,像《你的名字》里男女主角那股对于爱情的信仰,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爱上一个人是不知不觉的,忘记也是。比起暗恋,我更怕走着走着,我们就忘了彼此的名字。我们存活在同个时空里,但爱意不是。即使到了电影的结局,男女主角依然不能确定彼此的身份。唯有凭着感觉找到彼此,因为感觉是唯一不变的信物,在茫茫人海中显得更加珍贵。

我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只知道沿途的风景很美。他先是融于美景之中,渐渐住进我的心里。我们总是为了寻找答案而忘了问题。如果真的有口爵酒,我希望我们可以互换身体,让他从我的灵魂里看见自己。

电影里说黄昏之时可以看见非人之人,而我们经历了无数个黄昏之时,体验了无数场擦身而过。再次回眸,看见的会不会是一抹粉红色的爱情。即便只是那几分钟,也是一天之中最美丽的风景。

(动漫的抒情配上科技的包装,任何企图攀附沿袭的尝试,其实都是一种败笔,虽然整体有点浮光掠影,不过也算婉约幽曲,人间的朝暮寻觅,电影可以灵魂出窍,文字也能血肉穿肠。)

4 comments:

  1.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歌曲,觉得好好听,很有感觉,虽然听不懂。为什么就没人在路上跟我搭讪说好像在哪见过我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音乐一来感觉就涌上来了~~~

      Delete
  2. 观《你的名字》的结尾, 使我想起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只是不同的是, 前者开口问了名字, 后者则是相视却让对方错过。如果是我,我会宁可认错了谁,也不要错过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一场相遇,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