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慜:开始与结束

Friday, October 8, 2021

馨慜:开始与结束

绑匪和人质

太阳照了进来,刺进了小美的眼睛。小美顺间醒了过来,发现自己竟然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而墙上有很明显的裂缝。她想站起来时,发现自己的双手被绑在椅子上,用力地将自己从绳子松开,但还是松不开。这时,一位戴着黑面具,个子强壮的人走了过来,而带来了一个面包,把小美的绳子松开。小美感觉到有一个很重的东西在她的前额,抬头一看,有一把枪在指着她。她看到眼前这一幕,冷汗从额头里冒了出来。他对她说:“你最好别乱来!现在还不能让你死,所以给我乖乖地吃你的早餐。

当小美要伸出手拿着面包时,一边咬着嘴唇一边心里想:他的声音听起来好像是个男的,我应该是被一位男绑匪绑架了。我一定要冷静,尽量不要让他看出来我有一丝的恐惧。小美试着平复自己的心情,眼睛盯着他问:“如果你迟早要杀了我,为什么你不现在就杀?早一点结束这一切。” 他一边发出笑声,一边说:“你还真是有趣 !现在不是让你死的时候,至少要等到钱进来了后,我才让你死。” 

小美心里想:原来他可能是为了钱,而绑架了我。现在,我能确定他会暂时保住我的命。她就问他:“你是受谁的委托绑架我呢?” 绑匪回答道:“好直接的问题。但是你凭什么认为,我会把答案告诉你。” 小美双臂交叉,冷静地说:“我随时都会死在你手里,所以我希望你能成全我的愿望:别让我抱着疑问死去。” 

“好吧,反正你都会死,就告诉你吧。有一位神秘人委托我,叫我绑架你,向你的家人勒索一忆的赎金。事情办妥了之后,我必须要干掉你才能得到一万的钱。” 他回答道。

小美心里不断地乱跳,心想:当我的家人交了赎金的那一刻,我就会死。怎么办?我不想死。冷静。冷静。我一定要冷静,想办法逃过死亡。

“ 啧,我觉得你是个有趣的人。” 绑匪回答道。

“有趣的人?” 

“我觉得你的思想很特别。一般人在这样的情况会表现恐惧,不过你却挺冷静的。” 绑匪说道。

“说实话,如果我注定要被你杀死的话,那就是我无法改变的事实。无论我怎么求你,我相信你也不会改变你的决定,但是我希望你能帮我转告我的父母告诉她们:小美在死前并不孤单,至少有人陪着。” 小美回答道。

小美心里想:虽然心里不是这样想的,不过至少要装作一副不管自己死活的样子。

绑匪停顿了一会儿,转过身背对着她,继续说:“其实,我能看得出你很爱你的家人,至少比我好多了。”

小美小心翼翼地提问:“我觉得你不像是个坏人,至少能提到家里的人,本性应该不坏。”

“我并没有你想想中的那么好。” 绑匪回答道。

这时,有一位好像是他的同伙穿着黑色的面具,敲了门,大声地说道:“钱已经到了委托人的手里。只要把她干掉了,我们就有钱拿了。” 小美心里想:没想到我终究还是要死。她闭着眼睛,准备迎接自己的命运时。

“轰!”

她心里想:枪声结束了。咦?我既然还没死? 她争开了眼睛,看了眼前他的伙伴倒在了地上,愣了一下,眼睛瞪得比铃铛还要大。他转过身背对着她说:“我发现你有一点很像我死去的妹妹。你们都很喜欢隐藏自己的情绪。在紧急的情况下,我能看得出来你们内心是慌的,但你们还是继续装着一副很冷静的样子,以为这能掩盖你们真实的情绪。妹妹临死前生了一场大病。她明明很害怕自己会死,但是在她临死前的那一晚,她也还是要装这一副很冷静的样子,说了和你类似的话。她叫我们不要为她的死感到悲伤,因为她在临死前并不孤单,至少有人陪着。当时你说出和她类似的话时,脑海里就浮现出当时她说出那段话的记忆。”小美看着他的背影觉得他好可怜,想伸出手想安慰他,但这时,他就拿着口袋里的钥匙放在桌子上,说道:“这钥匙是开屋子的。快点走,别让我再看到你。”  

小美就走出了房间,开了屋子的门。当她踏出屋子外面时,回头看了房间一眼,一想到他的故事,心里想:也许再坏的人,也会有爱家人的那一面吧。

(故事开头颇有吸引力,可是情节往后却过于虚张声势,激烈的冲突通常不易处理,无法单靠简单的三言两语就化险为夷,多情的绑匪和多话的人质,尚且需要更多背景的补充,“喜欢隐藏情绪”作为共同点极为说不过去,人物内心的挣扎应该提早暗示和布局,否则结尾就会显得草草了事。)

1 comment:

  1. 哪里好?
    - 故事的结尾是有逻辑性。的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因为一个人所说的东西跟一个我们熟悉的人一模一样的话,我们有可能会以为他们两个真的很像,而在这个情况下,绑匪很思念他的妹妹所以他有可能会因为一看到小美就想到了她的妹妹所以不杀她。
    - 主人公的动作是满符合她在故事里的角色的。主人公是人质而人质要懂得保持冷静不然会影响人质的思考关于怎么让自己能活下去。

    哪里不好?
    - 绑匪的故事没有交代清楚:不如说为什么他要当绑匪; 这个没有写进去。
    - 故事不太现实因为现实生活中,绑匪可能是因为缺钱而当绑匪,所以他们可能会按照委托人的指示而不可能会因为自己的个人情感而放走了人质。
    - 不太清楚的开始:因为人质一醒来就被关在一个房间里,所以不太清楚这算不算一个故事的开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