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身体:玉珍(韫茵)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恋身体:玉珍(韫茵)

曲线美

一走进医院,消毒药水的味道扑鼻而来,医院内明亮洁净,四周都充斥着白色。踱步至207 号病房时,我停了下来。我垂着头,脑海中不断浮现表妹的身影。阿姨刚才打电话通知我,表妹的病情又恶化了,当时我犹如五雷轰顶,脑中一片空白。此时此刻,我与表妹虽然只有一门之隔,可是我却犹豫着不敢进门,因为我不想看到表妹痛苦的表情。我在病房外徘徊了很久,才鼓起勇气了将门把轻轻转动。

房内一片寂静,亲戚朋友虽然都围着病床,但病床上枯瘦如柴的身躯却显得非常孤寂。我走到表妹的病床前,她苍白的脸上嵌着布满血丝的双眼,瞳孔的空洞似乎呻吟着她的痛苦。因为缺乏营养,表妹的皮肤已经变得干瘪,头发也枯燥不堪,失去了往日的光泽。以前表妹总爱穿贴身紧衣,然而现在表妹身穿医院的睡袍,却显得非常宽松。她躺 在床上,一动也不动,身体好像变成了一摊烂泥。

以前,表妹的双颊粉嫩饱满,就像我们喜欢一起嬉玩的那些塞满棉花的布娃娃。表妹总是蹦蹦跳跳的,层层赘肉好比波涛汹涌的浪,随着雀跃蓬勃的心情而舞动着。自从升上中学,表妹就很少笑了,她走起路来总是低头驼背,好像犯了错似的。班上的男同学一直取笑表妹,说她笑的时候,身体剧烈的震动好比重型机器启动时的引擎般。表妹也渐渐地变得很神经质,每天测量体重好几次,还时常在少量进食后,即行催吐,想要排除体内的所有食物。表妹渴望成为人人称羡的芭比娃娃,拥有完美的身材比例。然而,表妹的身体再也负荷不了这样的摧残,她真的成了冷冷冰冰的塑料芭比娃娃,整个人痴痴呆呆,毫无思绪。

一看见护士与医生,表妹僵硬的身体就直打哆嗦。我开始还以为是旁边的点滴起了故障。表妹拼命地蜷缩身体,像是蚯蚓在泥土里拼命地钻着,病床成了一片狼藉。她努力地做出了无声的抗议,拒绝让医生插入食物输送管。然而,护士与亲戚朋轻易地制服了表妹,她瘦如树枝般的双手好像随时会被折断。在挣扎的过程中,表妹的上衣微微掀开,网织般的皱纹在松弛的肚皮表层上暴露无遗,是她急速减肥后留下的纹印。表妹久久无法冷静下来,医生只好为表妹注射镇静剂。表妹像离水后渐死去的鱼似的,渐渐地放弃挣扎。

表妹卷起瘦弱的身躯,慢慢昏睡过去,双颊与锁骨的凹陷,有如我们玩厌后将棉花挖空的布娃娃。我的泪水不禁簌簌地淌了下来。

(厌食症病患的身体。前后的对照,起承的铺展,布局可见用心却也稍嫌工整,多少造成了叙事的拘束和包袱。比喻运用虽恰当形似,但不妨再大胆一点,才能有更惊骇的逼真。--略整文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