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东西:耀棠(盈盈)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恋东西:耀棠(盈盈)

我有一个梦

今天,我很高兴能和大家参与这次势必成为民族历史上为了争取自由而举行的伟大的集会。

大约100年前,一位伟大的潮州人就在站此处,他的身影历经了一百年还依然笼罩着在场的我们。他就于此签订了《解放潮汕橄榄园宣言》。这一次的宣言影响了千千万万个潮州人去解放千千万万生殖在树上的橄榄菜。我们橄榄菜受尽了人们的凌辱,朝不保夕。潮州人的解放就如杜甫当年所预言:“天不生潮州人,橄榄万古如长夜”。

然而,100年后,橄榄菜依然没有获得自由。100年后,橄榄菜依然被歧视,依然受到品种歧视而遭人践踏在草地。100年后,枯烂的橄榄菜依然随着秋风的蹂躏以及扫把的耳光,一巴掌,一巴掌地哭泣。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今天聚集于此无非就是为了兑现我们100年前就应该拥有的自由。当大地之母孕育万物时就注定了每一个植物都有其尊贵的位置。如今人们却不遵守大地之母的承诺,拖欠属于橄榄菜的自由、尊严。无论是漳州的水仙花、杭州的菊花、还是潮州的橄榄菜都有资格继承大地之母的遗嘱。

就让我们兑现对大地之母的承诺,在这关键的时刻脱离迂腐的思想,带领大自然前进。和平与自由不是理所当然的,繁荣与富强是要争取的。1963年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端。站在正义之门的橄榄菜啊,就让我们席卷整个橄榄园,让水仙花与菊花知道,我们的关系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我们的自由与权利并不因为我们肤色黑而丧失。

回到潮汕去吧,回到揭阳去吧,回到大埔去吧,回到橄榄园的阴暗角落。要知道,这种情况是会改变的,我们千万不要在沉沦在咸菜瓮的深渊。

朋友们,我要向你们述说,无论水仙花牌卖得多好,Yeo's 的菊花茶销量多赞,但我依然怀着一个梦。这一同样的梦也应该牢牢地植入每一个橄榄菜的内心深处。

我梦想有一天,3A牌素食香菇橄榄菜会奋起,实现对大地之母的承诺,实现滋养万物口腹的承诺。

我梦想有一天,跨越揭阳的山岗,我能看到昔日被人唾弃的橄榄菜,如今带给人们口中咸咸的滋味。

我梦想有一天,穿越幽谷、小溪、山脉无不都是我们的踪影,就让我们覆盖大地吧。
就让我的梦想随着风飘零到南洋,让上帝之子能在咸咸的橄榄菜伴随中跳舞。

让自由的声音传达到潮汕的橄榄园
让自由的声音贯彻马来西亚的海滩
让自由的声音飞腾至后港议员刘程强的双耳
让自由的声音翱翔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让我们高声欢唱:“我们真好吃,快吃我们吧!”

(卖橄榄菜和义正辞严的梦想。宣言和拟人的形式,本有极大的发挥潜能,一些夸张放任的想象,也颇有可取之处,可惜似模似样终究未能成就一个模样。眼高手低的的急就章中,尽是慌腔走板的比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