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身体:丽莹( 秀莉)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恋身体:丽莹( 秀莉)


我是你的,所以你的肚腩是我的

我的身上有很多属于你的部位。少得几乎荒芜的眉毛是你的、加了半杯奶精的咖啡色双眸是你的、圆圆却稍挺的鼻子也是你的。高度被限制在1.6米无所谓因为有修长的手指脚趾,皮肤黝黑体毛疏落有致,左乳比右乳大但乳形却还不错、大腿很粗旷小腿很窝心,这些部分都是拜你所赐。只有一个部位,我仍还没继承也不愿继承——你的肚腩。

每一个周五返家的夜晚,当我的目光投射到你的腹部时,喉间像被按了重播的按钮,“妈咪,你又变胖了!不准再半夜蹲在垃圾桶旁偷吃花生了!”也许你已戒了花生很久了,但为什么总迟迟瘦不下来?莫非你换了口味,变成蹲在半夜的垃圾桶旁偷吃开心果?

说也奇怪,你明明每天工作得体力透支,可是你的肚腩却与你在工作上的努力完全不成正比。反之,你工作越辛苦,肚腩便越撑越大。从三个月的身孕撑成五个月的身孕。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帮你堕胎,偶尔陪你买衣服时总不小心脱口而出“你太胖了,不好看”,这句话一溜出去总会看见你遮遮掩掩的失落表情,最后难以掩盖的肚腩会在新衣底下偷偷抽泣。

于是我这个堕胎医生逼你到公园跑步,进行堕胎手术。你穿上了我的初院运动装,我好像看见一个发酵膨胀的过去式的我,然而肚腩随着你的喘息,你的步伐,晃动着。看着肚腩在我眼前晃动,如未出世的婴儿为了求存而嘶喊,我心一软,手术刀掉落公园。

你的肚腩看起来像块圆圆滚滚的石头,表面凹凸不平。用手轻轻触摸却仍光滑,只是比起初次约会少女的紧张情绪,它已不再那么紧绷,多了一些悠然自得。把耳朵贴近,能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奏起摇篮曲,催促着宝贝快快地入睡、安心地入睡。我喜欢把脸贴在肚皮上磨蹭,把手指头伸进肚皮里,陷进弹出陷进弹出…该流的眼泪总能在这一陷、一弹中流尽。好像在我陷入肚腩而弹出来以后,是再次从你子宫里面掉出来,能够再次哇哇哇哇地努力过着生活。

(像是两个但其实是一个的身体。文字的面目清楚动人,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面目全非但本色依旧,孩子的纯真,女儿的贴心,大人的情性,妈妈的肚腩,交叠成耐嚼不膩的一幕一幕。结尾回归诞生一刻,像是身体找到了创世源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