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东西:美燕(燕淇)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恋东西:美燕(燕淇)


记忆的守护者

它静静地卧在铅笔盒深处,外表简单朴实,深埋在光鲜亮丽的荧光笔和色彩缤纷的水墨笔堆中,毫不起眼。我时常无意地忽视它的存在,却也常常更无意地依赖着它。它不哗众取宠,也不争强好胜,单凭它的诚恳、实用,获得我的信任。

它,是支褐色铅笔,也是我记忆的守护者。

铅笔助人们将记忆赋予字迹。当脑海里的影像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退色,变得朦胧不清,至少有铅笔留下的清晰字迹,唤醒你渐行渐远的记忆。铅笔永远不会过期,心甘情愿用一生,记录、并守护我们所珍惜的记忆。

铅笔的笔芯钝了、断了,就把笔芯削尖,这是对铅笔的磨炼。人,不也和铅笔一样,倦了、跌倒了,再爬起来便能重新出发,大放异彩。我就是喜欢铅笔越用越短,它就像人一样,在有限的生命里赋予自己存在的价值。越用越短的铅笔,反映的不是脆弱,而是历练。

这支贴心的铅笔备有橡皮擦,包容着我犯的笔误,给予我弥补的机会。橡皮擦只需和笔芯在纸上所留下的痕迹轻轻的摩擦几秒,笔误便能被干净彻底地擦掉。时间无法倒流,历史不能改写,惟有用铅笔写错的字迹能够擦拭后再重来。

铅笔握在手里,不奢华,却扎实、舒适。我不断地创造回忆,而铅笔则努力不懈地为我写下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我和铅笔,这是我们俩共有的记忆,我们共享的默契。你愿意像我一样,放心地让铅笔成为你记忆的守护者吗?

(卖铅笔和让记忆成迹的选择。记忆无痕,铅笔有迹,用铅笔如走一趟人生,文字颇能状事写物,铅笔的微言中有不容置疑的大义,如果『记忆』再扩充实叙,铅笔将更有迷人的吸引力。--略修文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