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罗兰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我看到:罗兰


很丑很温柔

我是天生的猎人。优美的线条,庞大的体积,危险的尖齿,这是猎人与生俱来的优越条件。妈妈常跟我说,我族是海底的狩猎王者,我是高高在上的贵族,不可以和其他鱼群做朋友。

我从来没有机会跟其他鱼类交谈,他们总是在还未开口前就被妈妈撕咬成晚餐,变为我的腹中之物。没有鱼爱跟我亲近,他们总是远远的一看到我,就一哄而散。我觉得自己在族群中,长得还算和蔼可亲,他们为什么总是那么疏远我呢?

就在我万分费解时,远处游来一橙一蓝两个小点,是小丑鱼和蓝色帝王鱼。他们不像其他鱼一般逃离我,反而向我靠近,这让我期待的心兴奋地狂跳起来。不过,他们似乎在赶路,没头没脑地向前冲,直到游到我面前,才仿佛突然发现我的存在,惊惧的表情,圆瞪的大眼,让我对自己向来十分有信心的样貌第一次产生了怀疑。我有那么可怕吗?

不过这是我难得的交友机会,我不会轻言放弃,看着眼前受惊的两位小朋友,我理了理身子,用尽我毕生的热情,试图对他们展开我最友善的笑容。谁知他们身子一抽,两眼一翻,呼出了微小生命的最后一口气。

原来我虽然很温柔,但我很丑。

(看到了图片里的矛盾错身。叙述流畅,描写逗趣,但还可加深诙谐以外的元素,变成『我不杀伯仁』的海底卡通翻版,或者安排鲨鱼不敌嗜血天性,反照人生更真实的矛盾。--修饰结尾,对调温柔和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