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爱你:晓昕

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我爱你:晓昕

笑言

还记得在高铁站你对我笑的那一刻,我因为一份熟悉而感激,而感动。

你的笑让我想起在西门町遇到的小吃店老板娘。我一踏进空荡荡的店里便和她的笑颜撞个正着,像午后跳动的光,灿烂得叫我不敢直视。随后递上的一碗甜不辣不知道为什么,吃起来又酸又苦,吃到我很想哭。在台北的日子里,好久没有人这样对我笑。

那天你骑着机车带我到处乱窜。远方的小红球发射的热能凝聚在我们的颈上又如聚光灯在追逐。我慌了想找个缝隙跳进去但这时你踩了踩油门,一阵凉风迎面而来我们轻松摆脱。星期天的马路和所有人一起放假,空荡得让我不禁大喊好宽敞好宽敞。我张开了双手然后看着它们往两旁伸展仿佛就快碰到边缘。我们在大街小巷转圈圈圈圈顺滑得可以反光,因为我们不曾被任何一盏红灯打断过。我们驶过了梦时代为了摩天轮随着机车的加速像烟火般散开而感叹然后陷入沉默。我的目光再次停顿在马路上,原来两个人骑在机车上的影子没有一点重量。

我们总把安全帽的眼罩盖上以防万一,其实很滑稽。因为说起话来不清不楚,眼神的交流都是路过的风景,而那些没说出口的始终清晰得不必说出口。戴安全帽只是不想冒险就如当初你告诉我你不打算结婚,而我回答说我也不想再谈恋爱。

我们都明白此刻骑在机车上我们所说的任何一句话都和夕阳的柔光一样随着机车的前进而流逝。于是在我们拐进下一段路在转角消失之前,我笑了笑对你说不如我们在机车上谈一场恋爱吧。

(爱情像公路电影只要有一条长长的马路就够了的感觉。在异乡总想谈一场恋爱和喝一杯番茄汁,因为害怕孤单也因为路遥遥口渴的关系。文字轻飘飘似有若无而有速度一眨眼就会消失不见正像爱情的时间。风景的比喻描绘一路上随处信手拈来,唯一的颠簸好像就剩题目。)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