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翘铭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我看到:翘铭


小孩与孕妇

(小鬼,不要老盯着Auntie的大肚子,没礼貌!)

(小鬼转过头,满头雾水地看了我一眼,又转回头,天真无邪地看着Auntie身上的大西瓜。)

哎!对喔!我真糊涂,老洋鬼大多都不通晓中文,何况是小洋鬼。对不起,笔者在这里并不是想针对白种人大做文章,只是瞧那小子的呆样,那如西瓜般的圆通通肚子真的那么有趣吗?

有人说孕妇最美丽,因为她们十月怀胎,每一滴流下的汗与泪都装了满满的爱和包容。那么,或许就是她的美,把小孩深深吸引住了。但是,小孩真的能深刻体会到Auntie的伟大吗?要是如此,为何他只专注在一个Auntie身上,其余两人则看也不看一眼?

亦或者是肚里那小生命正以高音频的娃娃音与小孩沟通,中间凸出的肚脐正好充作天线来传送与接收信号?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大,可惜我当时没有携带任何高音频分解器来截取信号,不然就能证明此说法。

说实在,要我清楚列下129689个小孩为何望着孕妇的可能性,我能办得到,只是一来那只会把一个疑问无限度扩大和复杂化,二来它们终究只是可能性,不是结论。

小孩的世界犹如净土,天真无邪,一切从简,是大人早已遗忘的世界。129689个可能性只是我这个大人从不同角度想象出来的,小孩的角度只会有一个。

(这时,小鬼低头摸了摸自己微微隆起的肚子,再抬起了头对Auntie傻笑…)

(看到了图片里的童真。叙述情境的能力无碍,但后设的设置有点费解,故弄玄虚的部分作用不明,小孩的观点反倒可作更多渲染和想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