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身体:芬香(靖超)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恋身体:芬香(靖超)

肚腩

我最喜欢妈妈的肚腩了。

小时候,妈妈常用摩托车载着我和弟弟到阿嬤家。坐在后座的我,喜欢将粉嫩嫩的脸靠向妈妈暖暖肉肉的背,环抱妈妈的水桶腰。但是,我的手过于短小,用尽吃奶力,揉挤妈妈厚厚的脂肪层,才能克服掉双手指尖那尚存的2公分距离,十指紧扣。我闭上双眼,静静地回味这份熟悉的安全感。

原本扁平的腹部,在妈妈生了第二胎后,脂肪堆积成肚腩,白嫩嫩的肚皮也画上了浅褐色的妊娠纹,怪似老虎身上的斑纹,但妈妈并没有因此而染上了母老虎的脾气,她依然温柔细心的呵护她近半打的孩子。

那成功孕育5个胚胎的肚子,摸起来软软绵绵的,像妈妈精心为我缝制的粉红小抱枕一样,在大大肚腩上用小小的手施力往下压,就会凹陷出可爱的心形;放开手后,皱皱的肚皮上会留下一个血晕小掌印。

晚上,我喜欢乖乖地躺在妈妈的肚腩上,一边安心的感受妈妈微微的心跳声,一边抱着那有独特体味的粉红小抱枕,看着客厅里摆着的黑箱,播放着换汤不换药的电视连续剧。那一上一下的律动,偶尔会因为妈妈的发笑而乱了拍子。我不介意,我就喜欢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我荡漾在妈妈独有的体味上,在不知不觉中甜甜地睡去。

时过境迁,妈妈苍老了许多,当年的风采也褪色了不少。肚腩依然忠心耿耿,鼓鼓地贴在妈妈的腹部,但手感较先前的稍嫌逊色了些,质感也一落千丈,就像早在我上小学后,就被丢弃的灰红小抱枕一样,皱巴巴的。

当然,以我现在的能耐,要环抱妈妈的肚子,手的长度不再是问题,但身高和成长的认知却成了扫兴的借口。我害羞,但偶尔还是会故意凑到妈妈的身边躺着,偷偷地看着肚腩熟悉的弧度。

(塞满了脂肪和关怀的身体。妈妈的肚腩是温馨的依恋,语气节奏平舒,比喻形容得宜,加上十指紧扣环抱肚腩的传神画面,缓缓娓娓之间就完成了母女间身体的感人连结。)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