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贤:整座城市

Wednesday, March 2, 2016

俊贤:整座城市



不再完美的街

迎面而来的饭菜香夹杂着熙熙攘攘的走动声,杭州大学城市学院后的舟山东路,是一条我在当交换生时赖以生存的街道。

在这座坐拥西湖十景等如诗如画风景的城市中,这条街却深深烙印在我记忆中。当时十九岁的我来到这里留学三个月,而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挑食的五脏庙。

还记得第一个晚,我踏出城市学院的后门, 贪吃的我立即顺着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走到了章鱼摊前。看着老板娘大剌剌的将章鱼丢到烤盘上,并撒上大量调味粉,像是下雨般让章鱼如花朵一般,绽放出迷人的姿彩。旁边的鸡蛋灌饼也同样迷人,老板在面皮中戳了一颗小口,灌入新鲜打出的鸡蛋和肉碎,为平淡无奇的面皮注入新生命。大快朵颐一番后,我在一间小小的店铺内遇见一位来自韩国的大姐。她所做的松饼虽平淡无奇,但却有一股浓浓的思乡之味,让身为游子的我别有一番感触。

在陈旧楼子的衬托下,我仿佛置身一间古董店,里头的每一个摊位都是等待伯乐发觉的宝物。这条街也就这样深深吸引了我,成为一份独特的回忆。只可惜,在回国几个月后,那里的友人捎来了不好的消息。舟山东路因城市规划的关系,即将拆除重建。心情瞬间低落的我看着摆放在书桌前,当年与摊贩们的留影,心中不禁感慨。

舟山东路,一条我一辈子忘不了的街,一条我一辈子可能再也到不了的街。

(缅怀回顾留学的体验,笔触真挚描述到位,可是一条街仅作些许停留,热闹琳琅的画面感不足,结尾的感慨可再收敛,或者从侧面映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