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建筑诗

Friday, February 21, 2020

丽莲:建筑诗




虎豹別墅

我曾經聽聞父親述說
他們那一輩是從龍的口腔划入
伴隨著潺潺流水
遨遊白蛇傳
也如同八仙過海一樣
闖進牛頭馬面看守的十殿閻羅

那時我還懵懂
不知道龍任由時間流逝
飛向歷史與回憶
輪迴成博物館裡的小模型

週日下午始終燠熱
空蕩蕩的水泥走道在沸騰
報導稱雕像已粉刷完畢
清道夫忙著掃落葉
我站在虎穴前
依稀聽到播放的新年歌
彷彿試圖要喚醒沈睡已久的
那隻虎

(地獄十層,人間千變,開頭以父輩的回憶闡述往昔,詩句的節奏輕快明朗,後兩節似乎拘泥於實事,描述有點失焦,「虎」作為詩眼少了鋪墊,「新年歌」略為俗氣,不妨以當下的冷清直接呈現,最後聽到落葉窸窣,要喚醒的是園裡的所有靈體。)

1 comment:

  1. 原本想專注寫虎豹別墅的十八閻羅,但我發現發揮得不太理想,於是就決定以宏觀的角度寫。對這個地方情有獨鍾,童年來過,新年來過,修讀華文傳媒寫報告來過,一直都覺得這個地方富有價值,卻親眼看它油漆剝落,空蕩寂靜,被人們遺忘。當時讀報導,說他們重新粉刷雕像,舉辦遊覽,建博物館,想讓這個地方復活起來。當然,依舊沒起色。

    第一節是深刻的回憶,關於父親以及這個地方。

    第二節是,小時候每次聽父親述說,都聽膩了。事過境遷,成熟了,才發現,回憶中的地方正在慢慢消失。這座城市善於拆解,拆解完畢,又以博物館形式來紀念,極為諷刺。我擔心,哪一天這個地方拆了,會很可惜。

    第三節是,近期探訪時的場景。依舊空蕩無人、還播著新年歌,顯得格外落寞。總覺得可以做什麼,卻又覺得無能為力。

    我對第一節滿意,一氣呵成。第二節不知道該怎麼接第一節,想到以「龍」來貫穿,「輪迴」好像不恰當,畢竟我原本要專注寫十殿閻羅,可是這詞若改,又找不到適當的詞。寫到第三節發現,我沒有形容此時此刻的場景,所以加入一個「虎穴」,做一個意象處理,也喜歡上我最後四句。總體而言,我似乎停留在回憶裡的那個地方的場景,沒有怎麼形容現代的場景。太多主體感受,把現代的建築形容都忘了。

    PS:老師,麻煩幫我修改「十殿羅漢」為「十殿閻羅」😂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