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沅: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靖沅:整座大学



独步

总有一个下了课的午后,学校的巴士正处于人满为患的巅峰时期。除了我以外,朋友们都很忙,他们奔波于安排好的日程之间,热烈地生活着。无所事事的我通常就会选择一个人步行回去宿舍,尽管太阳晒得土地发烫,迎面而来的是阵阵暖风,热气会使我汗湿头发,但我还是毅然迈起脚步,走回去。

从上课地点到宿舍其实距离蛮远,但我享受这个一个人静静地走在思绪里的时间,尤其走到这个长长的走廊。这个长廊是从north spine走回hall 9必经的,它弯弯延延地在ADM的旁边。脚下是红色的砖方方正正、整整齐齐的铺排着,偶尔有几个叛逆的砖高了一等,企图勾倒那些心不在焉的人们。头上是弯弯的白色棚顶被一个个绿圆圈撑着,让太阳没有机会侵入红的地带。

我总是靠左,迈着不缓不急的脚步走着,偶尔故意走到沟渠盖上,任由哐当哐当的声音在长廊中回响,搭配着路边的车飞驰而过的呼啸声。这路上难免人来人往,有时是一群好友热热闹闹地并肩走着,我只好闪到更旁边去,让他们先走;有时是像我一样落单的人,匆匆忙忙地,像风一样从我身边掠过。更多的时候,路上都是我一人,头脑便忍不住胡思乱想。脑海里浮现了各种问题,而每每走完了长廊,心中就好像会有一些解答。当然也有无念无想的时候,我便会专心走路,偶尔看看行人、看看车辆,就这样又走完了长廊。

在这路上,我常常思索着我正在走着的道路是否正确,要是我不选择这条路,那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可惜我已走在了路上,而答案在遥不可及的远方。

(姗姗独行的文字,虽然略欠亮彩和恣意,不过写来却有踏实和笃定的气息,行路与写作大同,靠的不是疾步冲线,而是这般悠然自得的耐性,结尾的语气有点扭捏,但是人生路遥的比喻贴切,而且或许永无终点。)

6 comments:

  1. 一个人的回家途中 有时是享受孤独 有时是被孤独侵蚀 抑或思考了平时不曾正视的认真

    ReplyDelete
  2. 我也喜欢无所事事 不过自己走时总会想晚餐吃什么

    ReplyDelete
  3. 这条走廊的长短正正适合享受暂时独处的小时光

    ReplyDelete
  4. 自己走时反而是思想最充沛的时候

    ReplyDelete
  5. 独步的时候,都会慢了下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