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志映: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志映:整座大学



亲爱的洗衣间

我写作时从来不用“神圣”这个词。这是因为这个词语常常要证明被修饰的对象“神圣“合适。尽管如此,还有一个空间真让我感到“神圣”,就是洗衣间。

我从小非常喜欢洗衣机。我的房间与洗衣间隔着一面薄墙,在房间里可以听见洗衣机搅动的声音。 大半夜我一个人醒着写作业的时候,从隔壁传来的洗衣机声音让我放松。听着这个声音,我觉得我不是唯一醒着的人,还有洗衣机陪着我过夜,一点儿也不孤单。

我还特别喜欢洗衣服。一周中我最喜欢的瞬间就是洗衣服的时候。星期五早上,我会开心地去洗衣间。洗衣间里阳光温暖、清风凉爽。这风景非常神圣,似乎是个安静的礼拜堂。我像拜访祭台的信徒,以虔敬的心灵打开门进洗衣间。我常常坐在洗衣机前面,品味那清香的气味儿。洗衣间非常安静,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和洗衣机咔哒咔哒转动的声音。 我一个人在这个沉静的洗衣间,内心就会慢慢地平静下来。

过了不多久,洗衣机洗完的提示音响起,打破宁静。洗衣机真无情,每次都会按照同样的时间启动并且停转。亲爱的洗衣间,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我默默离开洗手间,等待下一个周末的到来。

(洗衣仿佛洗涤心灵,写来跟洗衣机一样情不自禁,随器的闷声和漂水的涡旋,流露出了纯净的性情,生活的气息和空间的描述还可融合,不过文字里的那一种安逸和满足,无疑就是神圣的光泽。)

5 comments:

  1. 忙碌的生活,有时停下来,聆听生活中的声音也是满疗愈的。

    ReplyDelete
  2. 图片真的纯白得像神圣的教堂一样 洗衣的同时也洗涤自己的心

    ReplyDelete
  3. 洗衣机紧密摆放,结构对称,发白的阳光使这一切看起来神圣,字里行间充斥着圣洁安逸,读完感觉像被洗净一般。

    ReplyDelete
  4. 喜欢洗衣间的香味,不同洗衣液、洗衣粉的香味。

    ReplyDelete
  5. 文章段落和段落得连接有点儿薄弱。在第一段落常用了‘神圣’这词,如果第三还是第四段落中再用这次的话,全班进行要更流利和统一。我觉得现在各个段落的主题不一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