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瑞恩: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瑞恩:整座大学



神秘图书馆

蓝色星期一的早晨,昏暗的房间内室友还裹着棉被炫耀着能够自然醒的悠闲,边在心里咒骂边胡乱塞几片面包进口,拿起书包便匆忙离开房间了。有盖走廊下的红砖路似乎永远走不完,渐渐加快的脚步使得额头在凉爽的风下还是流下粘腻的汗水。越过斑马线,径直走入图书馆前台,喘着粗气看向电脑屏幕,哎,又是踩点上班。清洁工人随后而至,捧着咖啡的学生也陆续去到属于他们的角落,我赶紧把那大小形状各异,于我而言特别深澳难懂的书籍归类到架子上。

这里是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图书馆,位于ADM一楼最深处。或许与设计理念有关,这里的灯光是偏黄色的,不似南大其他图书馆有着醒目的大白灯,让白天的图书馆看起来也不特别明亮,太阳下山后情况更甚。大一下学期我第一次踏入这间图书馆,宽阔的图书馆内仅摆放着几张桌子,埋头的学生也罕见的只有稀疏的几位,桌子旁边就是讨论区和借光碟的地方。这里的环境过于舒适与开放,比起学习,似乎更像是让学生放松的地方。我慢慢被这里特别的气氛所吸引,来往这间神秘图书馆的次数也更加频繁。

大一结束那时,我被派到这里的图书馆做学生助理,虽然总是嫌弃地点偏远,脑海里却不时出现人文社会与艺术媒体大结合的画面,企图为了活动海报设计偷师一点设计技巧,或是,干脆找个设计系学长从此一劳永逸。

玻璃门打开的声响把我从美梦中惊醒,来接班的学生一样汗流浃背地走入柜台,准时交班。离开这座让我放松与独处思考的建筑物,重新步入充满压力与忙碌的现实生活,星期一依旧蓝色。

(一日兼差没有筚路蓝缕,行文按部就班的将地方和起居,调试得略有悠闲的趣意,首段的描述流动传神,后续的描述则显得有点呆板,题目既然号称神秘,可惜只是思春而已,或许可以把想象设计得更乖张离奇。)

2 comments:

  1. 嫁个银行,从此衣食无忧

    ReplyDelete
  2. 如若有能在图书馆的艳遇 请让我搭一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