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曾画: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曾画:整座大学





这是紧挨着hall3的一个小山坡,可以从五楼的公用洗手池那儿瞧见,视野所及之处是杂乱排布林木,上面盘缠着奇形怪状的攀援植物;许多植物的根暴露于土壤之上,交错纠结。枝叶挡住了正午毒辣的光照,留下了一地金灿的暖阳。

有趣的是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的森林,经常可以看见蝴蝶和蜻蜓在枝干边飞舞,如果去得早的话还可以看见松鼠和野猪,它们一般会在早晨六点左右成群结队出动,我起初不知道,有次要搭早上的飞机时出门较早,就看见了八只野猪悠闲地走来走去,幸好有严密的栏杆,不然我肯定会失声惊叫。

我总喜欢在闲暇时光撑在栏杆上看着这片小山坡,什么事也不去做,什么事也不去想,带着一份轻而幽的心情,享受着这一番小小的天地带给我的宁静与安逸。那些繁华季节里的喧嚣,无奈,伤痛与悲伤,仿佛淘金一般被过滤掉,眼前只剩下路过的松鼠那圆溜溜的眼睛,和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响声混杂着蝉鸣。

忆起,总能让心中充满甜甜的滋味,而全然不顾这个城市夜幕下的忧伤,憧憬着自己也说不上来的事情,平淡如水的生活也能让自己的眉梢与嘴角爬上一丝快乐。

(守静是知足常乐的体现,水墨般的文字悠扬隽永,虽然格式稍嫌稳重规矩,但是处处皆流露一种恬淡适宜的感觉,结尾城市庸碌与林木自然的对比,略有写作套路的痕迹,不妨让憧憬更为具象,比如伴随野猪浪迹。)

3 comments:

  1. 这座大学真的太清净 让人容易一直沉浸在安逸的状态里

    ReplyDelete
  2. 被八只野猪震惊到!宿舍附近的景观总牵动着最多的记忆,生活平淡,我们快乐~

    ReplyDelete
  3. 我也喜欢就静静看着野猪觅食,感觉瞬间丧失了所有努力的动力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