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雪鹅:建筑诗

Friday, February 21, 2020

雪鹅:建筑诗



The Hive——点心笼和小笼包

我随着名为憧憬的列车
驶入未知的城市
花草树木娇羞收敛
唯独这点心笼
仗着五岁的稚嫩
八层楼高的体格
五十六间教室的体魄
4500万的身价
不知天高地厚 向我虚张声势

他饥渴地 用姿色诱惑
天真的莘莘学子
主动投怀送抱
而我 何曾不是其中一员

笼中进进出出着
满满的小笼包
我讽刺自己
成了毫不起眼的一个
成天在其中 备受煎熬

深邃的黑夜
勉强压制了他
留下了空调的苟延残喘
仿佛是在提醒
离家的我和离家出走的梦想
该回家了

(小笼包初尝味美,吃多则由爱生腻,虽然也有对建筑的百般注意,不过更像是在梳理自己的梦想路径,意象的调度拟人拟物有点生硬,而且既用食物比拟,最后不妨就以家乡味,牵连出回家的心意。)

7 comments:

  1. 不看不知道 原来我是小笼包

    ReplyDelete
  2. 身为每日进进出出的小笼包,竟不知这点心笼的身价如此之高,什么时候小笼包才能出笼呢

    ReplyDelete
  3. 一开始来到新加坡 第一眼就被这栋建筑物吸引 起初憧憬着可以在里面奋斗 开学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慢慢开始觉得这里也是煎熬堆积的地方 再看看 它也不如第一眼那么充满希望 而感到心中疑惑

    ReplyDelete
  4. 最后一节,呜呜呜呜。无论盖出怎样标新立异的建筑,也改变不了NTU只是一座没有感情的工厂的事实。可我们这些小笼包都是有感情的。

    ReplyDelete
  5. 蒸好的小笼包人人想要,无奈我觉得自己是跳进了猪笼草,等不到香气扑鼻,唉。

    ReplyDelete
  6. 小包子撑过蒸包最佳时长 一定会是香喷喷的

    ReplyDelete
  7. 学子比作小笼包感觉很巧妙,夜深人静确是思念的好时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