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莹:我爱你

Tuesday, February 18, 2020

思莹:我爱你


分手快乐

昨天是情人节。怎么没来找我?女人站在酒店的落地窗前说,音量很小,但也被男人听见了。他边脱着外衣边说,情人节,咱俩还是分开过的好。

你交新女友了?她转身,注视他裸露的身体。

没有。怎么,还对我余情未了?他毫不在意地笑起来,走过去搂住她的腰,温热的手掌放在她冰凉的肌肤上,暧昧地摸索。我可不敢相信你会对我余情未了。他的呼吸喷在她的脖颈上,激起一阵鸡皮疙瘩。

她不再说话,只是吻上他的唇,手臂主动搂上他的脖子,使两具肉体紧紧靠在一起。男人和女人的身体就像太极图上的阴阳双极一样紧密相融,又活像被扔上岸的河鱼,甩动着它们滑腻的身体垂死挣扎。

两人不会一起过夜。男人在女人洗完之后进了浴室,随着冷空气进来,模糊的镜上渐渐消失了三个字,我爱你。

(身体抽离了爱情,还有余温可以取暖,故事测量了一种欲望的冷热温差,除了题目和「太极」的比喻有点不解风情,整体的叙述尽皆完整周密,而且动作细节皆有深意,尤其最后一幕的简单几笔,不留痕迹的让人惊心。)

6 comments:

  1. 虽然里面也是有sex,但实际上sex不是这个故事的中心。写的时候其实想的是女人在自己感情中的垂死挣扎和男人的视而不见、漫不经心,冷漠又热烈。这里面的我爱你是可见而”不可见“的。它是可见的,但不论在何时,对一个不爱她的人来说都是不可见的。女人外冷内热,而男人外热内冷。

    ReplyDelete
  2. 这么看来,男人好像真的可以把性和爱分隔开,看似不羁,但女人注定是输的一方

    ReplyDelete
  3. 倒像是一方一厢情愿的付出 一方可以则用的接收 看出了男女内外冷热的角色设置 甚是用心

    ReplyDelete
  4. 女人总认为性可以留着爱,却不知道把性放在前面的男人根本不值得爱

    ReplyDelete
  5. 对话与情节描述的结合自然,十分有画面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