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宁:我爱你

Tuesday, February 18, 2020

尹宁:我爱你


细水长流

入秋后天渐渐暗得早了起来,路旁的梧桐在街灯下撒了一片清凉。果品店还开着,门口放着两筐核桃,一筐有青皮的,一筐处理好的。

年轻的店主夫妇对着门外坐在筐的一边,戴着厚实的白手套,握着钳子,麻利地剥着核桃。

男人摘下指尖焦黑的手套,灌了口水,肩膀轻拱了下身边的她,对她晃了晃手中的水瓶。她挺起身摇了摇头。男人又不知掐来了什么花,并蒂的,捏在宽厚带茧的手里,悄悄凑到她鼻子前。伸手时,露出了手腕上她绑头发的皮筋。

店里灯光很暖,在他们身边拉长了两张影子。我分明瞧见他们低头轻声说着乡音,说着有关幸福的密语,绵长,静好。

门外的熙熙攘攘,淡出成背景。世界中心只有那么两个人,在平凡的时空里,过着平凡的日子。

一枝茎,两朵花,三个字。

“我爱你。”

(春泥护花,流水照人,几乎没有情节的故事,其实更像一幅泼墨静物,笔触的细腻亲昵,唤出了一种属于爱情的写意,「我」的作用不明,如白炽灯泡破坏了柔光和谐,而且也打乱了叙述的视角,或者赋予孩子的身份,以此羡慕窥看上一代的美好。)

8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功利来讲,以各位文豪的尿性,写爱情可能最避讳爱情。因此来一篇市井纯爱小清新一把,指不定能脱颖而出。除却这些,旨在尝试不同风格。个人认为细水长流比干柴烈火来得靠谱温暖不讨嫌。
    用词还算细节,但实在难出新意;别人蹦迪我学习,也确实显得无趣了点。最介意“我”的介入感太重,破坏气氛,就是忍不住插两句。
    最后,真爱至上,写得挺好。

    ReplyDelete
  3. 把简单写得细腻 把朴实写得美好 是两小口的小小世界 在下着实佩服的功力

    ReplyDelete
  4. 真爱无非是日复一日的平淡和陪伴

    ReplyDelete
  5. 不羡慕送车送包的高价爱情,只希望有个他替你洗碗盖被剥虾壳。
    日常生活里的贴心更显真爱

    ReplyDelete
  6. 白描的文字配上平淡的故事,相得益彰,平淡之余有种真实、美好的感觉

    ReplyDelete
  7. 平淡的爱情看着真的很美好

    ReplyDelete
  8. 细水长流,白头到老总是最奢望的美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