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劳动者诗

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铭敬:劳动者诗


致:步道保育员

我在
漫山遍野的山林中
遇见你
身上背着与我
背靠着的树干一样粗犷
的包袱
脚步好像带着你一路上来遇到的
花花草草的祝福

喘着
呼了一口气
眯着的眼睛好像
不是因为高山艳阳的浓烈
只是对这一切
由衷欣喜
顺便打开了挂在胸前的
纸袋
放开了别处地方的气息
对着大山问了一声好

我知道你要到很远的地方去
听说还要
走路走七天
又或者是八天
也可能变成九天
直到走到身上的包袱已经完全卸下
沿路留下了点点滴滴的
气息
标明着我能够循迹的道路
为我向大山祈福

看着你
一身的亮黄色的
皮毛
和差点要开出花的脚步
我有点心疼
大口呼吸间问你
会不会寂寞

你笑了笑
和树冠上黄雀的笑声
交缠在一起
好像把林里的雾也吹散了一般
我有点羡慕
在你大步离开间
向你大力挥手

(像是快活快乐的山林隐士,多过苦志苦形的劳动阶级,可是以行旅邂逅的过程,敷衍成一段同好交心的珍惜,除了二字断句的方式有点不宜,诗句渲染的气象和氛围,皆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2 comments:

  1. 特別喜歡第三節的排列,像個樓梯一樣,突出了步道保育員的艱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