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文: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美文:整座大学



ADM的屋顶草坪

随着一阵呜呜的低鸣,向下的强风把平时坐上去扎屁股的草调教得柔韧。几秒之后,我便从一百米开外的上空俯视着整个ADM。这是我再熟悉不过的风景。

三条扎染的绿色缎带相互缠绕,看多了也像是拔地而起在人间打闹一番,又一头遁入地底魔法世界的三枝藤蔓。不知道地底下有没有比车还大的金豌豆。我独自站在其中一枝藤蔓上控制着操纵杆,从屏幕上隔靴搔痒地感受着鸟儿的视角。抬起头眯起眼,早已看不清我的无人机在哪里。

第一次爬上ADM的坡是在一个三点的凌晨,同行的是一个让我紧张的人。那时我刚来新加坡,多亏有他让我不曾感受过离家的孤独。我们踩着ADM屋顶落满露水的草坪来看星星,说是有流星雨。不巧碰上多云的天气,散射着城市光的云挡住了不会发光的星星们。那晚他带了无人机,带我走进一个惊喜的世界。在他的指导下,我拍下了第一张ADM的鸟瞰图。ADM内侧的玻璃墙透出昏黄灯光,气氛恍惚迷离,带着些许该有的困倦。谁在乎有没有看到星星呢。

一周后我脑袋发热下单了将近两万人民币的无人机。自己也无法分辨到底是我的工科血液在沸腾作祟,还是从心里头溢出的仰慕和热情。说起来可惜,最后我的拘束还是使得我和他的命运没能交缠在一起。但我依然喜欢玩无人机,喜欢它眼中不一样的世界。

嘀嘀嘀,遥控器提醒我已是可支撑返航的最低电量。又是一阵低鸣,它轻轻落在草地上。它的螺旋桨如往常一样停下来时,不会料到这将是它未来很长时间内最后一次飞行。

热情总是会悄然沉淀。对人,对物,对生活。

现在想来我已很久没上过那片屋顶草地,只是偶尔做一只爬过ADM边缘的蝼蚁,没了想做小鸟的心。

(无人机带着灵魂飘离陆地,从一种更大的注目去瞧看景物和自己,行文语气笃实而厚底,将俯视鸟瞰的微微体悟,以及遇人不淑的小小孤寂,洒落在文字里的珠玑,前头的魔法意象突出,不妨也于最后做出挥别。)

6 comments:

  1. 确认过眼神,是富有的人,我脑袋发热顶多也只能吃顿火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并不富有(哭,我可能当时脑子烧到了50度

      Delete
  2. 和很多重要的人到過這裡 回憶也很美好 但還是少了屬於你和我的他 如若能並肩漫遊在這片草地上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哈我找到黑点了

    ReplyDelete
  4. 地标式建筑!我觉得照片拍得太美啦!文章写的也很有娓娓道来的感觉

    ReplyDelete
  5. 看了照片,果断想去ADM的屋顶坐一坐,成为画中的一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