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建筑诗

Friday, February 21, 2020

嘉慧:建筑诗



正在呼救的虎豹別墅

我做了個無比奇異的惡夢

來到了一個地方
眼前是凹凸不平的岩石
上面寫着醒目的四個字
“虎豹別墅”

不知怎麼的
場景就轉換到了
兩只穿着衣服
笑臉迎人的小老虎雕像前

不過,突然之間!
血从它們的眼睛開始往下流
一直流一直流
像不停瘋狂掉漆的建築一樣

我吓得拼命跑
耳邊傳來一陣又一陣的哀嚎
孫悟空在哭!八仙在哭! 如來佛主也在哭!
它們正盡全力地把手伸向我
就像在說
“救救我們……求你救救我們!”

我來到了一條小船上
小船游啊游,可是水卻越來越少
一群無臉人正在肢解着河上巨龍的身體
他們想把巨龍帶去哪裏!

我感受到一片黑影,抬頭一看
龍頭被高高懸掛了起來!
晃啊晃,晃啊晃……

啊!繩索斷了!
龍頭正往我砸了下來!

夢醒了!我沒事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
這個夢卻不是現實的反面

(夢境寓言的詩化處理,手法有點粗糙,效果也略嫌差強人意,雖然羅列了園中名物,不過僅是走馬看花輪番上陣,不如以現下緬懷的姿態,帶出想要還原歷史淳樸的那種想望。--虎豹別墅1937年方落成,同學所謂二十年代改造之說,大概是假新聞,要被POFMA。)

10 comments:

  1. 虎豹別墅是我童年記憶最深刻的地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恢復昔日光彩~這樣荒廢下去實在太可惜了。

      Delete
    2. 對啊!近期去一趟,儘管粉刷完畢,舉辦遊覽解說以及博物館,但都無法吸引人群呢

      Delete
  2. 有時候會聼媽媽説起以前帶哥哥去虎豹別墅的經歷,那裏很熱鬧、是個人烟聚集的地方。翻看舊照,雖然畫質不好,但可以看得出裏頭的文物非常有“精神”。然而,我前幾年去的虎豹別墅跟我想象的樣子完成不同,那裏冷冷清清、只有僅僅幾個探訪者,許多的文物都掉漆了、看起來又髒又舊,甚至可以用“荒涼”來形容這個地方。這讓我覺得很感慨及可惜。因此我寫下了這篇詩歌,希望有朝一日政府或者旅游局可以改造這個地方,讓它重回昔日的風光。

    這篇詩歌寫的是20年代初,政府對虎豹別墅的最後一次大改造、巨龍等設施在這次改造中都被拆除了。此次過後,虎豹別墅就基本沒變化,政府也極少為文物重新油漆。我相信文物也有感受,它們知道在這次的改造之後,虎豹別墅將正式走向沒落。

    我覺得這篇詩歌的概念的出發點是不錯的,然而卻欠缺了細節化的描寫。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描寫出昔日的虎豹別墅有多熱鬧、加入句子來提醒讀者這篇詩歌寫的是虎豹別墅20年初的最後一次大改造,讓他們讀的時候可以更容易明白。

    ReplyDelete
  3. 虽然从没去过 但是光看文字和图片就已觉得惋惜 慢慢长大后很多事情只能留在回忆

    ReplyDelete
  4. 曾经为了专题作业去过好几次。有些雕塑虽然看起来诡异,但寓意深厚。觉得这里还是狠有潜力的,稍微包装一番,加强经营、管理,或许可以吸引更多人(?)

    ReplyDelete
  5. 中华文化中本就有的诡异残忍血腥的部分,我个人是很喜欢的。但是虎豹别墅,真的好丑。

    ReplyDelete
  6. 画面感好强烈,虽说是以观察者视角描写的噩梦,但对别墅本身来说,这些大改造也是噩梦吧,梦是虚的,反映的事却是真的。

    ReplyDelete
  7. 画面感的确非常地强烈 但叙述性过多 好像也少了点诗性

    ReplyDelete
  8. 用梦反映出现实的写法感觉很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