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宁: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尹宁:整座大学



藏着星星的草坪

晚上十点半,车上松散的几个人像摆钟似得律动。昏睡的我终于一头撞在车窗上。还行,这回只睡过了两站。

下车后走过几个小丘,有一片草坪,让我忍不住趴在栏杆上看了好一阵。虫鸣伴着流水潺潺,风裹挟来淡淡的花香。路灯下,草地油亮斑驳,好像躲了进去无数闪烁的星星。低飞的小虫,也映上灯光,流星般曳过耳际。夜晚静谧的草地上,不计其数的生命在无忧无虑地舒展自己。

乱萤光熠熠,原上草离离。

童年里,家门外也有那么一片田野。那时的我着实残忍,杂草间不断撞到腿上的蚂蚱,被我抓住,用狗尾巴草串起来。有的喂鸡,有的油炸,有的折腾得半死不活,腿都不剩几根后,再双手合十虔诚地放生,希望它带着我的愿望去很远的地方。

可它终究只能留在了那片田野。

忘了那样的事什么时候不再做了。总之就有一天,我觉得这幼稚又不卫生,于是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开始忙碌别的事。那一拍,十年的光阴仿佛一下子消散在尘埃里。

那天意外得闷热,无声无息得,身上有些湿润。眼睛也是。

都说了独自莫凭栏,偏是没听,才引来思绪万千。朦胧中似乎看见,那个孤孤单单,又什么都来不及察觉的的少年,在旷野上渐行渐远了。只剩下了篇幅不长的记忆,混杂着香甜,酸涩,关于沃野炊烟,关于童谣年少。

此后一段时间,这里成了我心事悲喜的容身之处。夜跑途中,常驻足在栏杆前,任蚊虫叮咬,偶尔也还会想起某日夜里,这片藏着星星的草坪,曾扎疼我的梦。

(星星皆从人间升起,每一颗都是回忆,虽然像是乘势做出童年故乡的遥想,现下的景致只是一种菱镜提供方便,而且时光来回折返的蹊跷有点奇凸,仿佛不舍远离频频回望,不过文字倒是大方款款,也颇有赤子情怀。)

3 comments:

  1. 再怎么坚强,也敌不过回忆带来的软弱无力

    ReplyDelete
  2. 一个人的美好不外乎一个人可以想象很多很多 无关他人参入的 以及回忆杀充溢的 夜晚

    ReplyDelete
  3. 文笔好棒,喜欢“身上有些湿润,眼睛也是”这句,抒情部分不少,却不矫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