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微: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紫微:整座大学



路,灯,树

我是个名副其实的路痴,来南大快两年,还是会经常迷路。学校的路太多,唯独这条路,我完全不陌生。North spine到连接着李伟男车站的天桥,是我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每次路过麦当劳的时候,我都会观察晚上坐在那里吃东西的人,看到身材很好的,心里会暗暗羡慕。

今天放学有点晚,疾步走向天桥,想快点坐上回家的车。拖着一身疲惫站在车站中央的水泥路上,坑坑洼洼的路似乎在向我诉说着它今天的所有坎坷。抬头望了望,少了早上热辣的太阳,晚上的月光格外清冷舒适。我突然觉得月亮很善解人意,对异常疲惫的我格外温柔。顺着路向下看,夜晚的视野很开阔,一眼仿佛可以看到路的尽头,默默期盼着我的巴士快点出现。路上很空,除了有几个零星的人,只剩下人两排齐刷刷的路灯,还有几棵孤零零的树。我时常在想,是否路灯会羡慕树的自由,因为风来的时候,树可以随意舞动,而路灯只能定定的看着树。而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是会当路灯还是树?

车来了,缓缓移动的巴士,也勉强凑成这路上的风景。上车,随着巴士的移动,数着沿途的树。渐渐地,路灯的光晕让我的视线有点模糊,就数到这吧,明天上学路上继续数。

(生命一路的风景,有些灯火阑珊有些树影摇曳,语气腔调有点欠缺起伏,但是又仿佛弥合了一种夜晚的静谧,不需要抑扬顿挫的辞藻,心思的风吹草动已经极有魅力,或许无需以进行式的方法写就,让一切更有恒常的世故。)

7 comments:

  1. 比起路灯 更想当颗树 不顾他人地自由生长

    ReplyDelete
  2. 选了同样的地点~写出不同的感觉,照片拍得好棒,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观,我都忍不住觉得自己孤单,忍不住想家

    ReplyDelete
  3. 我想很多人都更想成为一颗树吧,毕竟我们都更向往自由与恣意

    ReplyDelete
  4. ntu唯一的天桥,是这些年路痴的指路明灯,不知道哪是哪,到天桥下总没错。

    ReplyDelete
  5. 情景交融,思考人生哲理哈哈哈

    ReplyDelete
  6. 我也喜欢走在晚上的校园里,别有一番风味(不过还是宿舍里最舒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