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琪:劳动者诗

Saturday, February 29, 2020

嘉琪:劳动者诗


加龙古尼(外一首)

小喇叭发出的交响曲
嘹亮的嗓子唱出的招牌歌
无疑
让整个住宅区瞬间充满了活力

有谁能想到七十年代的你
总是戴着斗笠
肩上扛着无数个麻袋
以走街串巷
收集他人废弃之物为业
又有谁曾想到
你那瘦削的身躯
与肩上沉重的包袱
永远行不成比例
然而为了造福人群
你咬牙走过
一栋又一栋的房屋
一个又一个的甘榜
最后
成为了环保业中的
佼佼者

而如今
好不容易等来你的号召
我奔向窗前朝你呐喊
可你却早已
往向你招手的那人
远去
望着你孤独沧桑
且始终如一的背景
让我不禁钦佩
你为拯救地球为环保尽力
的那股热情


鱼贩子

潮湿的地
黑色的靴
躺在砧板上冰冷的你
锋利的刀
鲜色的手套
还有面不改色的自己


将你分离
你幽怨的双眼
我淡定的神目
黑白分明

你的保护层撒落一地
成为了我白色围裙上的
装饰品

四处溅起红色的雪花
如同我手上
结了痂的疤

好不了
抹不掉
反倒提醒自己
原来这是
彼此不可磨灭的宿命

(「加龙古尼」因有kd的作为比较,自然逊色一点,不过叙述清新流畅了许多,只是扣上环保命题,或许有点偏差。「鱼贩子」描述人与鱼之间的刀起刀落,画面的营造鲜活有趣,而且诗句长短参差,恰是一种劳动反复的节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