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宁:建筑诗

Friday, February 21, 2020

尹宁:建筑诗



南桥

沙滩被海浪轻抚
看南方的海平线亲吻着天空

他说痒
其实心里更痒
于是向着最南的南端
延伸出一道憧憬

你就在咸腥味儿的心海上
摇摇晃晃
风平浪静后
你还是你

而我在摇摇晃晃的孤独里
走走停停
漂洋过海后
我却已不再是我

(桥是岸的快乐,岸是海的忧愁,虽然抒情的氛围有点过浓,不过诗句的节奏和意象优美延宕,仿佛天地之间的游人,将过桥的心思悠悠摆荡,你我两种人称即可,多了「他」形成三角关系,无疑有点混杂,)

12 comments:

  1. 很喜欢去的地方,可明明自己站的安稳,桥却总是摇摇晃晃

    ReplyDelete
  2. -桥怎么那么晃呢
    -原来是太多人的摆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两句耐人寻味,早说我就写进去了。

      Delete
  3. 孟婆汤是海水味,喝完过了奈何桥,前世俗尘不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忘却前尘,更忘了自己,想来确实苦涩。

      Delete
  4. 在对岸的塔上 朋友说看得到印尼

    ReplyDelete
  5. 听见写建筑心里一凉,写文化历史凉透了,一问三不知。索性破罐子破摔挑个好看的东西。
    桥是我很喜欢的,这个地方也有点天涯海角的意味。桥摇晃,狭长,像是孤独走在风雨坎坷的路上,去往海对岸的异国他乡。
    说白了就是很简单的辽阔的海景,惬意地踱步。如果要给它附加上些许意义,要看对最后一句的理解,可以是走南洋得偿所愿,可以是留学生学有所成,又或是追逐的人迷失了自我。
    问题在于自己写的时候担心指代不明的问题,人称代词点明显得啰嗦露骨,不点明又怕含混不清。还有前两句太俗气,哎,写诗好南。

    ReplyDelete
  6. 愿所有漂洋过海的人儿一切安好 记得回家

    ReplyDelete
  7. 因为摇晃 想要扑倒 扑倒在你身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摔在桥上 才发现 你正对着我捧腹大笑

      Delete
  8. 摇摇晃晃的孤独,或许是蓝绿色的海浪,也可能是无处不在的海风。又或许,我们所有人的孤独都是相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