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詠芸: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詠芸:整座大学


生活的味道是淡的

靠近口福和The Hive的地下停车场有一个自习区,我常常在那里读书、写功课。初看时它毫不起眼,像是赶路的旅者随意的一个歇脚处,稍稍停下喝口水便要匆匆上路,因而也不需要太多精心装饰和高雅设计,所有陈设务实却也平平无奇——这样一个地方自然无法满足初入学的我对这座大学的期望和憧憬。

我是在到处找不着空位时偶然发现这处的。一张张桌椅像照着模板统一印制的键盘,规定距离内划分出个人领域,不会被打扰却也不会过于拥挤窒闷,方便大脑做有效率的高速运转,再偶尔明目张胆地打个哈欠。有时能听见对面桌低声的交谈,这里虽然不似图书馆寂静,但却胜在多了分人气,让我不需要做什么都小心翼翼,生怕发出半点声音就要遭来旁人的目光。上了半天的课后头昏脑胀,这里阴凉僻静,偶尔微风轻拂,便带走了那片凝滞混沌的思绪。我最喜欢一个人霸占整张桌子,脱掉鞋袜盘起腿,放松走了整天的脚。

度过了一个学期,这片自习区成了我记忆最深刻的校园景致,大学参观时印象深刻的the hive反倒变成了一座普通的教学楼。也许生活便是一切的特别,归于普通,而平凡却实用的,在日复一日中变得不可或缺。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生活但求随遇而安,三段式的行文结构有点过于正式,题目所谓平淡有点多此一举,不过文字却有爽朗的精气,将一处平凡的桌椅,勾勒出一种知足恬淡,无风无雨的意趣。)

3 comments:

  1. 我也喜欢这个地方 只是每隔5分钟要自己去开一次风扇 真的不耐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30分钟吗??
      哈哈哈可能我周围的人每次都比我先一步觉得热

      Delete
    2. 按钮按着不要松开 按久些 时间就会加长了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