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璇: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宇璇:整座大学



我等

自從創新中心開始修建後,其前方的巴士站也停用了。來往新巴士站到文學院,需要走與之前相比較為長的一段路。不久前印著2020年會恢復使用的立牌,也在舊巴士站被藏入薄薄的施工圍籬中後,消失了。不知竣工後是否會守信。

入學以來,還未見過校園有一刻不在施工。雲南園是必經之路,它近期才揭開面紗,看似面生,所以在新巴士站不遠處的草地上擺放了一排略大的英文姓名,供它自我介紹。這段路無雨蓋,無論是烈日或是驟雨的降落,我都毫無防備。炎熱可以擠在樹蔭,或是裝作無意地躲在某個陌生人的身影。雨天則無奈,我還未經歷過電影中與陌生人共傘的浪漫情節。但我依然不帶傘。所以每日的天氣都是一次占卜。晴天是小吉,不小心坐上巴士被站濺濕或發燙的椅子,是小兇,而雨後出現的彩虹,是大吉。

新巴士站幾步之遙有條斑馬線,盡頭是另一個巴士站,那裡才是我的候車之處。就這幾步,我卻總覺得特別長。欲無視斑馬線越過馬路,看著似近似遠的車輛,我猶豫不決。終於有人先一步越了過去,我跟隨其後。

發出滴滴聲的公共巴士,與不停繞著校園擁擠的免費巴士,都如通過手機軟件查詢到的時間一樣,準時抵達。等待越來越微不足道。巴士的門開啟,擡眼看著下車的人們,偶爾會有令人驚艷的對視。然後便上了車,拿起手機,點開壹個又一個、無止盡的限時動態。

(等車像是等待果陀,等到了可是又再循環,文字如常如實,幾乎沒有太大的悲喜,以景致的瞬息萬變,側映生活的習以為常,文字描繪看似稀鬆瑣碎,不加渲染得有一種耐人尋味的格調,可是在無謂無所謂的日子中,或許其實蠢蠢欲動。)

6 comments:

  1. 巴士随着自己的脚步刚刚好到站也是大吉

    ReplyDelete
  2. 从不带伞不是坏习惯 是一种态度!

    ReplyDelete
  3. 觉得篇名取得很神。无奈中仍有期待,固执中有坚持,还有一种和迟迟不来的巴士怄气的感觉。也想到《遇见》里那句:“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来却不能因此安排”。

    ReplyDelete
  4. 新建的巴士站离课室变得好远 有时更宁愿徒步行走 而渐渐忘了免费冷气曾经是如何的吸引

    ReplyDelete
  5. 虽然是诸多平白无奇的小事件,却件件可以引起共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