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可欣:建筑诗

Friday, February 21, 2020

可欣:建筑诗



星烁

作为曾经的国民 我又一次回到了这里
现在的你是一座空城
熟悉的城门紧紧焊死
小区楼空空荡荡
曾经每日唱响国歌的大会堂
如今也一阵寂静

几年前
在两年期限公民权到期后
我和其他国民一样
一批批进入别的社会
后来在不知不觉中
人越来越少
于是这座城市宣告结束
就这样
四分五裂的政府 东走西奔
唯有这座空城 依旧竖立在这里

后来 听说这座城翻修后将重新开放
曾经的国民们聚集于通告下的空白
留下一句句有关它的记忆
而将青春热血留于此地的我
对这座城 这里的人 一切的一切
珍藏于心 永久保存

(描述与抒情的面向,有点过于平面而少了诗意,既以校名为题,其实已经提供了一片意象的天空,城邦国族的比喻,虽然略有孤城孽子的遗绪,可是却催不出更加悲壮的感觉。)

2 comments:

  1. 我感觉我的问题跟前几周一样,像是在写故事,但我不太懂要怎么改过来,老是觉得如果少了点这个少了点那个就不完整,大概是想象的画面过于丰富🤣然后现在再看感觉最后一段好像可以不要(?)本来加上这一段是因为老师说要以“我”为主体,而前面两段的“我”感觉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就有点强行地把“我”放进去了,效果就 还不如没有🤣
    然后可能这个比喻看起来会有点牵强吧,但我的理解是学校的环境像浓缩版的一个小社会,所以学校=城市,政府就是学校的老师&管理层。(我不知道这能不能算写得好但我自己很喜欢🤭)

    ReplyDelete
  2. 第二段有些被迫颠沛流离的感觉,是否可以理解为毕业对母校的不舍?学校真的就是个小社会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