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莹:整座大学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20

思莹:整座大学



请作者赐题

从窄道走几分钟,就是爬向Nanyang house的长梯。乍一看以为还不如年少时为体能训练所跑动的三层楼梯,直到双腿逐渐酸涩如被丝线提起放下,才方觉自己实在怠惰了许久,还当我是以前的运动少年。爬上那几栋房连接而成的建筑物,即可感受到在矮山上格外清晰的微风。爬上那考验梯,就见这建筑的后门。而正对着后门的是一片狭小却足够惬意的草皮,它明晃晃地铺在这山坡上头,直对着那片明朗的天空,诱惑每一位辛苦爬上的同学席地而坐。

要来爬这考验梯,从后门找进Nanyang house的,白天人少,晚上更是寂寞。我从憋闷的空间踏出,推开玻璃门,即见一片黑暗下的深蓝。有时幸运,身边无人同行,这一小块地方只是我的,一个人慢慢走进草地。这一小块不足四十平方米的绿意,是净土。它背靠着让人心安的建筑,前方是一片开阔的视野,视野两旁伫立着茂森高大的树,以我浅薄的植物知识,也无从知晓名字。

在夜晚无人独行的时候,站在草地上仰头看着天空,仿佛觉得这片天地是我的。有时女神眷顾,还能在幽蓝画布上窥见几只银眼。将东西收一收,毫不介意地坐下,就可尽情享受这番独属于我的夜色。夜晚的风像是自然的男女追逐,一个在前头跳跃轻盈地舞动身体,树叶也随之舞动了起来,作出美妙的音乐。另一个大步追逐着,一只大手寻找着它,要挥开一切障碍。这时就会听到树木的伴奏格外激烈,挥舞着手臂为它鼓劲。但自然的篇章有它们自己跳跃的节奏,我只静坐感受并随之心神荡漾。

(自古梯阶皆有寓意,仿佛穿入云间抵达妙境,文字拾级而上高低浏览,节奏轻盈随心波动,最后眺望夜色聆听叶声,虽然还能增加一些生活的枝节,不过描绘似风确实扬起了几番恣意。)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