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芷欣:整座大学

Tuesday, February 25, 2020

芷欣:整座大学




华裔馆

“哈咯大家,欢迎来到华裔馆。我是芷欣。你们知道今天将要参观什么展览么?”
又是同样的开头,在同一个阶梯上。不同的人群,却带着同样的心。

这是华裔馆,是我半工半读的地方。虽然每次面对人群我还是会胆怯,但对于“讲解员”这份兼职工,我感到自豪。这栋楼究竟看过了什么、听过了什么,它所经历过的一切已成为历史。记得这份记忆的人,也跟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离开这世界。还有谁会继续帮忙承载。如今,整个学校园里唯一存有南洋大学历史的,就只剩下这座楼。有多少人忽视了它的存在,甚至对历史毫无兴趣。历史或许并不都是光荣的,但祖辈们的心酸苦累,做为只享受他们栽种的果实的我们不应该那么轻易忘记。

今天的导览结束了。虽然只是一份兼职工,但若听者中有至少一人记得这座建筑物的历史故事,了解祖辈们的劳苦,那就是我的动力。人群散了,之前的吵杂声也消失了,留下的只有这建筑物对于历史的默哀。

站在阶梯上,我再次往向大门。楼外的光芒太过耀眼,而在那刹那,我也似乎穿越回过去。楼外的嬉笑声,究竟是来自在美化校园的南洋大学生呢?还是是来参观华裔馆的游客们。我踏出这建筑物,脑海里再次想起某同学曾经问过的一句话:“真的有南洋大学这个历史么?”

(前人已逝旧楼尚在,那是一个吉普赛的时代,遣词用字稍有别扭之处,不过行文还算流畅整洁,以感知错愕的方式收结,前后照应带出唏嘘之感,不过议论历史今昔有点空泛,尘埃该往细处着眼,不妨聚焦楼宇的一砖一瓦,做出更加贴近的缅怀。)

3 comments:

  1. 沒想過有那麼好康的工作 羨慕!!

    ReplyDelete
  2. 当初导览的时候还记得我还很疑惑南洋大学跟南洋理工的关系哈哈哈

    ReplyDelete
  3. 之前有幸去过一次华裔馆,很喜欢里面的氛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