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义: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梓义:东西

叶落成签

静谧的小路上,阳光透过树梢洒在身上,温暖而宁静。我漫步在这片小城镇,感受着与新加坡截然不同的季节。中原地区入秋的脚步像是被放慢了一般,那绿色的落叶点缀在小路上,散发着淡淡的宁静。落叶似与家乡秋的金黄落叶不同,叶片翠绿依旧,可在翠绿中叶片仿佛被一层灰色的雾气笼罩。

我放下了手中的拿铁,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零星的绿叶在阳光下闪烁,让我不由自主地弯下腰,捧起一片绿中透灰的叶子,面朝着夕阳的方向,我举起叶子。再次看向它时,灰色的雾气被夕阳的光芒打散。看着它,思绪如同这片叶子一样,在微风中飘荡。

秋暮,泛黄的叶子被吹进初中的教室,我看着化学老师手中的叶脉书签,默默低下了头,知道它不太可能属于自己。头不由自主地抬起,眼睛不甘地打量着这张蓝色的书签,叶脉在上面清晰可见,被一层轻薄的塑料壳保护着,塑料壳上“勤能补拙”四个字显得是如此的耀眼。我的名字不合时宜地从化学老师的口中传出,带着些许的不可思议,我着了魔似的走到了讲台前。

有些猝不及防,因为这是给化学模拟考成绩前三的同学准备的礼物。平时并不突出的成绩让我丧失了对学习的信心,前两年摆烂的初中生涯,令我仿佛置身于泥潭之中,我只能尽我所能的无愧于自己的心,做着崩溃前的最后一丝挣扎。

接过老师手中的叶片,已经记不清从老师嘴角飘出的话语。一股莫名的从未有过的情绪从我心中燃起,燃尽了两年前那个烂透的自己。

发了疯一般,我在名为过去的泥潭中挣扎,尽管泥已经没过头顶,我却高举着那片叶子形状的书签,仿佛是岸边最后的稻草。我逐渐上浮,虽然只露出半个身子,但好在没有越陷越深。我将这个书签夹在化学书页中,将它当作我的救赎。

终于,阳光打碎了树叶上的阴霾,让这片树叶伴着微风沿着知识的小路越飘越远。

五年过去了,我逐渐减少了对纸质书籍的依赖,那片特别的叶子也早已随着风飘散,埋藏在我学习生涯的土壤中。它成为了我的心灵养分,滋润着我前行的道路。我随手将泛灰的树叶夹在图书馆的书中,悄然地飘进知识的土地,变成了养分,滋养着知识的大树。

(知识没有尽头,落叶总有归处,抒情虽然不脱青涩文艺的口吻,却也满满流露了荡然的
赤子之心,以今追昔的框架有点略嫌老套,可是至少是生活中自然的触景生情,而不是坠入相簿里的时光隧道,文字光影重叠的意象饱满,淋漓地倾吐胸怀,只是如此直抒欠缺玩味之意。)


1 comment:

  1. 写作难点:
    选题方面感觉稍微有些纠结,原本是想写塑料袋或者在5801课室里放着的高脚杯或者是已经被翻烂的牛津词典,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书签。
    在写作过程中我也发现我很难把一个事情描述的完整且清晰。具体来说是细节的难题,有关的细节记忆已经模糊不清,确定事情经过后,描述和调整细节花了我很长一段时间。
    反思与疑问:
    用喻是否有些过多了,读者是否能读懂这篇文章
    对书签的细节描写还是不足够,在写作过程中包括回看中没有过多关注物品的细节描写,把大多数的文笔放在环境和事件上,有些不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