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戏院的故事

Sunday, October 29, 2023

璐琼:戏院的故事

胡同

我跟随老桐已有四十年多了。在那些行情好的年头,我们到处巡演,每晚都要演个三四场。老桐对此乐此不疲,说自西汉长安一直延续的民间艺术,绝不能被世人遗忘。

昼夜不休的灯火下,无数个角色在老桐这双长满老茧但出奇灵巧的手中诞生。从选材到缀结,老桐都按照严密的工序进行。画稿、镂刻、配色等、十余道工序,需要一个月的工期,刻下三千多刀才能够完成。镂刻讲究刀路流畅,老桐自幼拜师,继承了推皮走刀的绝活。于是,刻下的每一刀都赋予了质感和灵魂,使角色从一片皮革中脱胎换骨。

五尺白屏一展,自有乾坤万象。灯一亮,角色伸展了手臂。老桐口中唱着曲儿,脚下踩着槌儿。平面人物有了老桐的声音,变得活泛起来。戏后,人们聚拢在庭院里注视着银幕,久久不散场。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在时间的层层积淀下,老桐的手不再利索,孩子们也对我失去了兴趣。老桐颤巍巍地打开工具盒,把我捧在手中。木桌上一盏老灯的光线,穿透四十年前老桐为我调制的青金石色彩,只是身上曾经飞舞的袍服,光彩不再依旧。老桐用白醋轻轻擦拭着我,一直念叨着那句,我们要找条出路。

(从一门消失中的传统技艺,舞弄一种人偶间的相依为命,描述极尽精锐,叙述更有亮点,故事兼具深沉的时代意义,只是题目有点费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