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颢瑜: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颢瑜:东西

相机

当相机没到手上时,我就开始幻想了。记录和探索,往往是无聊时最容易让我陷进去的东西。这种追寻热爱的情节,无外乎都通过那小小胶片沉寂着,当你钟情于这样的一个窗口,他就是落日,是街角快要燃尽的烟头,是灵魂定格的小角落….

几年前每次跟我弟弟说话的时候好像就是这个场景,马路上车辆的刺耳声,风穿过树,拍在我们的身上,有一点冷。总有一些模糊感,就在刚刚发生的事情也伴随着这一点模糊感,我好像看不清楚,看不透彻,两只大手捂住了我的耳朵,我听到的也是模糊的,好像伴随着些许耳鸣一样悠长而空灵的……金黄色的光洒在桌上。一年两年,几年,年年,皆是如此。

我终于想起要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些时刻,像是一个彩色打印机打出脑袋里黑白的东西,给本模糊的画面赋予上别人也可以欣赏的价值。一张一张脑子里的图片出现在桌上时,多年不回家的弟弟第一眼便是湿润了面庞。

确实只有刻板的人才说,欲望是天大的坏事。没来得及共享的情绪,就不要借着共情的幌子。当我把一张张炙热的照片塞进别人方正的脑袋时,他仿佛能更懂我在说些什么。

我不是专门去物色哪些不寻常的题材或人,而是想把寻常的人变成不寻常的作品。我也想把一些留有刻板印象的画面拍出不同的理解,谁就能说好的一定是好的呢?

一年前的一次夜游,江边的风胡乱的拍打在鹅卵石马路上,一个不是很沧桑的老头与一个年轻人起了争执,似乎是在争论一个固有的事实。我好讨厌这种姿态,老头自以为是嘴硬的仰仗着自以为是的理论。其实他心里也说不准,只是不愿意去赌上消耗了一生的信念,不愿意存在这东西其实屁也不是的可能性。

我用相机拍下了这幅画面,往往拿给别人看的时候,看的人都会抨击,用惯性指责年轻人。但当我娓娓道来,把前因后果讲出来时,别人又会因为只看到这张照片就评论而感到愧疚。这可能是我的一些癖好,对于我来说,相机可能就是理解正邪的一门艺术。

(光圈之内世界显影,言说带点江湖沧桑的世故语气,文字颇有迷人之处,像在存在的光影中毅然按下快门,好不好看都有唯心的耽溺,最后两段稍微不着边际,开头不妨自拍一下相机,从物延伸出摄影的缘起。)

1 comment:

  1. 一件古老的物品,一些留下旧印象的东西。把个人的是非观念和处事道理融入到一件物品中,借用相机抒发出来。不仅仅是照片,更是一生的态度。写得确实好

    ReplyDelete